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种子基金”为贫困妇女播希望之种

作者:茹希佳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2-11

    ■ 本报记者 茹希佳

    2月1日,农历新年前夕,江苏扬中市西来桥镇三新村31组的农村妇女王怡收到一份年前的“大礼”,价值5万元的全自动榨油机及配套设备已经安装调试,准备到位,“就等着它榨出原汁原味的冷榨油,肯定能卖出好价钱。”55岁的王怡站在全新榨油机前憨厚地笑着说。

    其实,几年前,王怡就想买下这台全自动榨油机,但是因为她的丈夫17年前中风瘫痪在床;18岁的儿子又在上高三,全家的收入除了丈夫每月580元的低保金,就是每年2万元的榨油和粮食加工收入,生活过得捉襟见肘。

    王怡腼腆地说:“这么一点收入,只够勉强维持家庭生计,家里还有6000元外债,我连自己的心脏病都不敢上医院看,哪还敢奢望买得起那么贵的榨油机器啊,那只是一个梦。”

    去年,扬中市妇联、市慈善总会共同启动了“种子基金”项目,共拿出10万元资金,帮扶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妇女选择创业项目、提供创业资金,王怡幸运地成为首批7个“种子基金”资助的对象之一,获得了3万元的资金扶持。

    对于自己被选中获得“种子基金”的资金扶持,王怡开心地说:“真没想到,‘娘家人’出手帮我,彻底改变了我家十几年的陈旧榨油机器,以前,家里的半自动榨油机年久失修,耗电量大,速度慢,还费体力;现在的全自动榨油机,节能环保,榨出的油原汁原味,肯定更受顾客欢迎,好日子离我不远啦。”

    除了王怡,还有6名农村妇女同期获得了“种子基金”的资金支持,她们有的开办了小超市,有的创办了理发店,有的经营起了服装店等,“帮扶一个母亲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市妇联本着风险小、投资少、见效快的原则,引导贫困妇女从被动接受‘输血’向主动进行‘造血’转变,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妇女和家庭脱贫致富。”扬中市妇联主席黄红兰语重心长地说。

    近年来,扬中市妇联提出了“公益100”的理念,即提倡用百分百的爱心,争取社会各界支持;用百分百的努力,为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更有效的服务,大家手牵手,共同走出一条爱无止境的公益之路,而“种子基金”项目正是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记者手记

    “种子基金”正如它的名字一样——闪着金光、生机勃勃,它是妇联工作方式的创新,也是帮扶贫困妇女理念的创新,它不仅给贫困妇女带来了希望和信心,更激励贫困妇女实实在在用好这笔钱,让它发挥最大的效用,当未来获得盈利后,当初投入的基金再滚回到“种子基金”中,为更多有需要的贫困妇女带去福音,这也正是“种子基金”的生命力所在。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