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进中国

平凉三姐妹把“蛋糕”做到庄稼地里

作者:袁鹏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15-02-10

    她们放下城市的事业和优越的生活,跑到庄稼地里“找罪受”。她们借鉴现代农业发展模式,一门心思扑在庄稼地里,夏天像农民一样头顶烈日、挥汗如雨,冬天在暖棚里打理劳作,从庄稼地里找出了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成为另类的时尚“新农民”。日前,金伟源特色种植示范园位于距离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20余公里的白水镇。该示范园成立于2013年1月,目前已投资800多万元,建成172座钢架大棚,10座日光温室。

    王秀云是园区的主要负责人,以前的王秀云在平凉市做蛋糕生意。她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和自己的好朋友赵彩霞、王建萍三个人一起聚会。因为聊到环保、食品安全话题,有人偶然提起何不大家合伙在农村搞绿色种植的事,没想到这个提议一经提出,三人一拍即合,三个从来没有接触过土地的城市女人决定要在土地上干一番事业。

    事实上,王秀云对在农村干一番事业早有盘算。随着这些年许多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许多农田被闲置,但平凉的各方面条件都适合搞大规模种植农业。

    在先期的种植条件调查和市场考察后,三人初步做了分工,王秀云做董事长全盘负责,做过包装生意的王建萍负责销售,有金融系统工作经历的赵彩霞负责财务,就这样,三个女人搭起班子唱起了农业种植的戏。

    最初的实践并不顺利。没有任何种植经验的三个人很快就尝到了苦头。王秀云告诉记者:“第一年我们种了100亩玉米,50亩辣椒。7月,正逢辣椒采摘,整整下了一个月的雨,辣椒全部被雨水泡了;第二茬辣椒刚开花时,花又被雨给打了。”“我从小生活在城市,没和土地打过交道,以前连韭菜和艾叶都分不清,那些日子,天天趴在地里和工人们一起埋头干活。”

    种植辣椒失败的教训,也使王秀云意识到露天种植风险太大,必须搞设施农业才有保证。于是借助自己的各种资源,王秀云很快学习掌握了大棚和日光温室种植的相关技术。2014年,园区开始种植红提、樱桃、草莓等经济果品。王秀云凭借自己生意场上的经验,销路也很快打开。在大家的努力下,去年,园区的草莓开始有收益,加上其他收入,园区开始盈利。

    据了解,目前金伟源特色种植示范园基地共有从业人员100余人,其中96%的妇女参与果林营销和农家乐经营,通过基地实操、技能技术培训,共培训妇女400人。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在为她们的勇气和实践精神叫好的同时,也为这些在城市中已经有所成就的女性们睿智的头脑、长远的目光表示钦佩。无论农村和城市,各有各的特点、优劣势等,但在这些女性创业者的脚下,农田里的辛劳之苦只在其次,几乎可以不计,而对梦想的追求才是她们追求路上最美的向往。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女性创业者的初衷,她们的心里不只装着自己的梦想和事业,她们更加想到了让农村的女性同胞们从传统的农业中解放出来,带动她们一起富裕起来。可以说她们展示了新时代城市成功女性的风采,她们是女性创业路上的一道异彩。

编辑:肖婷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