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赫敏”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为女性发声

作者:肖婷  来源:中华女性网  发布时间:2015-01-26

  1、“赫敏”出席达沃斯经济论坛,再一次为女性发声

  据澎湃新闻网,当地时间1月23日,作为联合国妇女署的全球亲善大使,艾玛·沃特森在瑞士小镇达沃斯举办的第45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发表了五分钟的演说,再一次为女性权益和性别平等发声。她发起了名为“Impact 10X10X10”的倡议,该倡议也将成为全球行动“HeForShe”的重要部分。

  “HeForShe”是一场旨在通过男性的声音,来阐述女性赋权与性别平等重要性的行动。行动源于2014年9月,艾玛在纽约联合国会议发表了一场以“HeForShe”为名、呼吁两性平权的演讲。

  面对世界经济论坛上的政界和商界精英,艾玛说:“我们需要各国政府、各个大学和企业来推动“Impact 10X10X10”的影响力,从而结束全球女性遭遇的性别歧视。”她介绍,“Impact 10X10X10”的宗旨是让政府、企业、大学这三大机构,能对全球性别平等做出实际行动与改变,并让这些改变公开透明化、引领其他人对两性平权有更明确的认知。

  

  2、我国年人工流产1300万人次,低龄化问题突出

  据中国青年报,据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这还不包括药物流产和在未注册私人诊所做的人工流产数字。在有婚前性行为的女性青少年中,超过20%的人曾非意愿妊娠,其中高达91%的非意愿妊娠诉诸流产。重复流产的情况尤为严重。

  更让人担忧的是,人工流产问题已经呈现出低龄化趋势。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总数中,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大学生甚至成为人工流产的“主力军”。而人流低龄化与当前青少年性行为的普遍以及性观念的开放之间有着密切联系。

  为此,北京林业大学性与性别研究所所长方刚建议,在整合型性教育的基础上,应该倡导一种赋权型的性教育。通过这种教育模式,让青少年充分掌握安全性知识,培养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最终让他们在性问题上具备理性的自我决策能力。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胡玉坤认为,提供具有社会性别敏感性、与年龄相适应的优质信息、教育和服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不仅要尽快制定出有关法律和政策,而且需要家庭、社区、医疗保健系统乃至整个社会,真正为青少年提供获得信息和服务的支持性环境。

  

  3、黄莉新再度“救火”转任南京市委书记,与校友缪瑞林共治南京

  据澎湃新闻网, 1月25日下午5点,南京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南京新任市委书记的人事任命:经中央批准,现年53岁的江苏省委常委、现无锡市委书记黄莉新转任省会,任南京市委书记。

  据悉,南京前任市委书记杨卫泽于今年1月4日因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在“空窗”21天后,南京迎来了新任市委书记黄莉新,她也是1949年后南京历史上首位女性市委书记。

  不无巧合的是,这是黄莉新再度在特殊时期赴任“救火”,接替并处理杨卫泽留给主政城市的一大摊事务。

  4年前,时任无锡市委书记的杨卫泽调任南京市委书记,时任市长毛小平接任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仅在新岗位上履职8个月便闪电落马,时任江苏省委常委、副省长的黄莉新“空降”无锡,替杨卫泽收拾残局。如今,相似一幕再度上演。

  

  4、申请者不足5%,上海市卫计委呼吁更多符合政策家庭申请二孩

  据澎湃新闻网,1月25日,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咨询现场,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家庭发展处处长樊华说,“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没有获得预想中的热烈回应,上海市民生育二孩的意愿确实比较低。经过上海市卫计委统计,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有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实际申请二孩的比例还不足5%。上海市卫计委官员在咨询现场呼吁更多符合两孩政策的上海家庭提出生育申请,因为对于家庭结构的稳定性和社会的发展而言,两个孩子更适宜。

  樊华认为,在大城市养育孩子的成本高是原因;另外,也与女性追求事业发展有关。如今社会竞争激烈,上海女性初育的平均年龄是28岁,如果以生育二孩大约间隔三至四年的标准计算,生育第二个孩子时,女性的平均年龄是32岁左右,而这个年龄一般都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们不太愿意为了再生育一个孩子而影响甚至放弃自己的事业。

  

  5、上海两会上代表建议放开政策引进菲佣

  据澎湃新闻网,1月24日,针对国内家政服务市场不规范、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的现实,以及“月嫂月薪过万,还需提前预约;居家保姆定期涨工资,过年回家雇主还得备礼物”的原因,在上海市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吴坚建议,将菲佣引入国内市场。

  针对上海部分市民和众多在沪外籍家庭早有需求,呼吁细分家政服务市场,引入符合条件的菲佣家政队伍的呼声,吴坚代表表示,逐步开放菲佣市场条件已经成熟,将真正高素质的菲佣引入国内市场,此举不仅可以缓解部分特定需求,也有利于突破当前保姆工资刚性上涨而服务水平仍旧滞后的困境,有利于建立起家政服务等级,规范市场准入标准,明确家政服务行规,真正提升中国家政服务业的水准。

  

  6、宁波新规:如室温低于5℃,处于经期或孕期的女性可以不上班

  据澎湃新闻网, 1月23日,宁波市将于5月起实施由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宁波市特殊天气劳动保护办法》。该保护法中的一项新规:“室温低于5℃,来‘大姨妈’可以拒绝上班”在网上快速传播,不少网友感叹“宁波女职工有福了”。

  办法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处于经期、孕期的女职工在0℃以下的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和在室温5℃以下的工作场所作业。除此以外,《办法》还规定用人单位不得安排孕期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和室温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经期、哺乳期的女职工可自行选择是否在高温环境下作业,用人单位不得强行要求。

  事实上,“工作地点气温低于5℃不用上班”这项女职工的经期“福利”,在原国家劳动部在1994年9月份发布的《劳动部关于劳动法若干条文的说明》就作出类似规定。

  

  7、揭秘第三性:亚洲多国允许性别不填男女填未定

  据澎湃新闻网,近日,泰国宪法起草委员会发言人希提萨曼透露,新宪法拟纳入“第三性”的用词,保障同性恋与变性人的法律权利,希望能减少歧视。如果此提案顺利于8月通过,将是泰国宪法史上首度承认第三性。

  在亚洲,2014年4月,印度最高法院做出历史性裁定,承认“跨性别者”为第三性,并指示联邦中央及各邦政府,将他们纳入弱势团体享有的社会福利方案,在求职和就学方面提供保障名额,协助他们克服社会及经济困难。

  2007年12月21日,尼泊尔最高法院责成政府建立第三性(“其他”)的公民证件。尽管如此,据报道第三性人还是会受到骚扰。截止2014年,只有5个人正式注册为“其他”。

  2009年12月23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下令,国民身份证可以确认“海吉拉”为一个不同的专门性别。

  2011年9月15日,澳大利亚政府宣布,护照将包括“第三性别”这一选项。不过这一新制度有其限制:想选X作为自身性别的申请者必须提供一封医疗专业机构的信函,以确认他们是间性人(intersex)或不认同出生性别的人。(同样,想要更改性别的人,也必须提供信函证明他们正在接受换性疗法。)

  

  8、法媒:澳洲大批女孩受蛊惑加入IS

  据参考消息网,据法新社1月24日援引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报道称,澳大利亚司法部长乔治·布兰迪斯24日表示,澳大利亚人加入伊拉克和叙利亚“伊斯兰国”组织(IS)的基本状况有所变化,越来越多年轻女性受到该组织“虚假魅力”的诱惑加入该组织。

  布兰迪斯说:“早些时候,甚至就在半年之前,我们关注的还完全是年轻男性。但是国家安全部门最近的评估显示,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出国参加那种战斗。”

编辑:吴苏锦

风尚 更多 >>

爱的艺术 更多 >>

更多 >>人物

环球女界 更多 >>

clear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