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2024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北京乳腺健康产业大会成功召开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网

4月13日-14日,2024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北京乳腺健康产业大会成功举办。活动由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Cancer Innovation》杂志协办,以“乳腺健康”为主题,聚焦乳腺健康全生命周期产业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整个乳腺健康产业优化升级和整体效能的提升。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北京市药品审评中心副主任刘施、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及其他经开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共同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院士及国内外乳腺癌领域的专家、企业支持方斯利康中国总经理赖明隆等齐聚一堂,共话乳腺癌产业发展。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发布2022全国癌症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新发乳腺癌病例数35.72万,乳腺癌死亡病例7.5万。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致辞

北京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力表示:“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北京在整体推动三医联动,亦庄也在认真通过加速医工融合的发展,提升医院成果转化效率;促进数实融合发展,用AI技术和智能化改造为企业赋能;积极探索三医联动,促进基层的医疗卫生体系与产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战略。”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乳腺健康,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早期筛查和干预,提高乳腺癌的早诊早治率。同时,积极推动乳腺健康产业链条的优化升级,鼓励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的研发与应用,加速实现从预防到诊疗再到康复全链条的系统性改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院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院士指出:“中国乳腺癌发病率有四个特点,患者确诊时更年轻,患者确诊时晚期比例更高,侵袭性亚型比例较高,具有城乡差异。针对这些特点,中国乳腺癌防治必须制定自己的策略,首先必须通过相关指南的制定,从预防、筛查、诊断、治疗、质量控制多维度突破诊疗的困境。并指引未来将会从精准治疗模式创新、创新靶点/药物研发、人工智能赋能精准诊断、数字医疗创新、生物和信息技术融合研究新模式、全方位全周期管理模式方面进一步做好中国乳腺癌防治围墙,助力‘健康中国2030’宏伟目标实现。”

阿斯利康全球高级副总裁、阿斯利康中国总经理和肿瘤业务总经理赖明隆表示:“非常荣幸能支持北京经开区管委会举办此次北京乳腺健康产业大会,希望充分发挥我们在乳腺肿瘤领域的沉淀和优势,和产、学、研、医、投各方聚焦科创引领变革,医疗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融合,共同推动中国乳腺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2030’总体目标早日实现。”

当天大会还进行了乳腺健康创新园的揭牌仪式和创新企业入园仪式,以及乳腺综合诊疗规范中心建设启动仪式。

乳腺健康创新园正式揭牌

乳腺健康创新园短期目标三年内招募15家乳腺健康产业生态伙伴,并且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合作平台,促进科研机构和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加速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最终计划未来五年将项目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乳腺健康领域地位,为提升全人类健康水平做贡献。项目揭牌当天,8家企业实现签约入园。

乳腺综合诊疗规范中心则是由国家癌症中心牵头,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主任徐兵河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任医师马飞教授共同主导推进。项目主要聚焦院中、院后场景,是国内领先应用大语言模型(GLM)乳腺癌专病模型(BC AI Agent)进行患者随访管理的创新项目,助力各级医院发展精准诊断、规范治疗、数智管理3个主要板块,进一步推进乳腺癌规范化治疗的开展以及患者随访质量提升,为患者提供更人性化关怀体验。

大会从科创引领变革、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发展三个篇章展开。

在“科创引领变革”篇章中,北京经开区详细介绍了对于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方向、产业布局中心、支持政策、技术平台、服务链条、基金帮扶、审评审批资源等方面,为生物医药企业展示了一片令人激动又振奋的产业园画面。海外学者则分享了创新药物的前沿信息。

在“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篇章中,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介绍了从搭建平台、整合数据、梳理方向、组织队伍四方面着手,打造以肿瘤专科治疗为特色的研究性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则介绍了乳腺癌单癌肿质控试点以来取得的瞩目成果,并且成功促使乳腺癌模式推进到其他常见恶性肿瘤。

在“产业创新发展”篇章中,临床专家分享了人工智能(AI)对于乳腺癌学科建设的价值、应用场景和应用前景的思考。在乳腺癌领域,AI能够帮助不同经验的病理医生提供更精确的诊断,使得精确度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此外,在新药研发领域,AI也可以大为缩减成本和周期,提升效率。临床医生应该去学习、合作、拥抱,迎接智能时代。

除大会主论坛所分享的前沿信息,大会还围绕“创新之智论坛&创新企业路演、精准诊断论坛、基层赋能论坛、医院管理论坛以及创新准入论坛”这5个分论坛开展了一系列探讨和分享,全力推进“政、产、学、研、医、投”全方位融合。

  • 分享:
  • 编辑:李雪婷     2024-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