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莫让“饭卡手机”成新的“坑娃利器”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戴先任

□戴先任

近日,一款“饭卡手机”受到学生党追捧,其需要特定镜片才能看到内容,能聊天、玩游戏、刷视频,隐蔽性高且价格低廉,部分家长担忧其会让孩子上课玩手机、影响学习。在某购物平台搜索相关关键词发现,售卖饭卡手机的商家标题上,充斥“摸鱼神器”“不被老师发现”等字眼。

未成年人过度使用智能手机会带来诸多副作用。2021年,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不少中小学也都作出硬性规定,禁止学生将手机带入校园。不让学生在学校期间玩手机,是对学生负责的做法。

帮助学生违反学校规定的“饭卡手机”,不仅成为学生欺骗学生与老师的“摸鱼神器”,还会影响学生正常的生活与学习。值得注意的是,“饭卡手机”都是由老旧报废手机而来,不少并非合格产品,还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对学生的安全造成威胁。由此来看,“饭卡手机”实则是新的“坑娃利器”,应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和制止其“侵入”校园。

这些“饭卡手机”在电商平台上出售,售价多为一两百块钱,受到不少消费能力有限的学生党追捧。电商平台要尽好自身的主体责任,不能任由“饭卡手机”损害未成年人。相关部门要尽好监管责任,比如这些手机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是不是问题手机,对这些要一查到底,不能容许问题手机存在,更要依法追究问题手机生产厂家的相关责任。而“饭卡手机”明显针对中小学生,对学生存在不良诱导,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涉嫌侵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也需要监管及时跟进。

手机伪装成“饭卡”进攻校园管理、教育管理防线,教育“关卡”不能失守。家长、学校均要引起重视,学校要加强管理,见招拆招,让“饭卡手机”等躲避学校管理的“摸鱼神器”难以蒙混过关。对于学生沉迷智能手机的问题,学校与家长要疏堵结合,如强化相应的教育,引导学生合理用网,家长要注重培养孩子健康的兴趣爱好等,让孩子在家校的关爱与互动中健康成长。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