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太震撼!她用十几万针绣出梦幻星河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

蟹状星云、日珥

猎户座星云、鹰状星云……

一幅幅绝美的星空图令人震撼

但是,这并不是图片

而是苏绣非遗传承人陈英华的刺绣作品

她以针代笔

将星河浪漫定格在织布之上

呈现出极致的美丽

陈英华自幼开始学苏绣,曾参与故宫博物院、颐和园的刺绣文物复制工作,至今已从事苏绣工作40多年。

2003年,陈英华第一次看到蟹状星云的照片,就被深深吸引。它是超新星爆炸留下的遗迹,也是宇宙中最美丽和神秘的现象之一。早在公元1054年北宋时期,中国古人就观测到这颗极其明亮的星体,将它命名为“天关客星”,留下关于蟹状星云的最早记录。陈英华说,因为它的故事影响了自己,同时出于热爱,就想用自己的手艺把它绣出来。

如今,陈英华的星空系列苏绣作品已有20多幅。她介绍,每幅作品并不是简单的复制,拿到画后要先配色,再研究针法、纹理走向等。因此,每幅画给人的感觉都是不一样的。“因为它的光每个角度都不一样,有梦幻的感觉,蚕丝线正好可以体现它的神奇之美。”由于点位、色彩、轮廓、走向都不同,绣出星空要比其他的作品难度更大。“一般的刺绣有边缘线,这个没有。它是无边无际往外抛射状的,要用粗细不同的丝线来绣。”陈英华解释,“最细的地方要把一根丝线劈成三十二分之一,慢慢变成十六分之一,有一个渐变的过程。那种朦胧飘逸的感觉就出来了。”

有时,现有的丝线没有所需要的色彩,陈英华就用两种颜色的线叠加,才把作品绣出来。“针法是交叉针,乱针带点平针,也叠加散套……它是分层加色的,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刺绣技艺的改进。”

陈英华介绍,画家的一笔就要用一千针来实现,而完成一幅作品则要绣几万针,甚至十几万针。“当时绣得饭都吃不下,但是我就是喜欢,绣这种东西要从心里热爱。”

最终,陈英华运用了数十种针法,经过无数次穿针引线,将上万种颜色和针线互相交织,完成了这些仿佛照片的刺绣作品,宇宙星河的浩瀚与神秘跃然其上。

2012年,苏绣“星空”系列亮相第28届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极具东方美学的作品令国际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惊叹不已。2021年中国航天日,陈英华获得国家航天局“太空探索与艺术创想大赛”特别奖。陈英华回忆,展出时大家就觉得很特别,以为这些作品是油画。得知是刺绣作品,并且是用丝线一针一针绣出来的之后,在场的所有人无不震撼。

目前,陈英华和学徒在一起制作“祝融号”火星车,这幅新的刺绣作品也即将完成。

苏州是江南的丝绸之乡,陈英华说,以前这里家家养蚕、户户刺绣,每个女孩子都会刺绣。她的双面绣是由奶奶、妈妈的手中传承下来的,今后自己也会用热爱将其传承下去。“婆婆从8岁开始绣,现在80岁了,她绣了一辈子。我也会一直绣下去,绣到80岁。”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3-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