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我们都是龍的传人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评论员 佟吉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具有刚健威武的雄姿、勇猛无畏的气概、福泽四海的情怀、强大无比的力量,既象征着五千年来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的精神血脉,更承载着新时代新征程亿万中华儿女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定意志和美好愿望。

龙腾迎新春,盛世展宏图。

自古以来,龙在我们的传统中一直是祥瑞的象征,历经数千年的创造、演进、融合,最终升华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文化标志、信仰载体和情感纽带,深深根植于民族文化的血脉深处,凝练成各民族的文化认同与情感共识,成为中华民族巨大的凝聚力、无穷的创造力和无限的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丰厚滋养。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龙已渗透到中华民族始祖崇拜的文化脉络里,贯穿于中华文明发展的汤汤长河间。龙的形象集合了多种动物造型,或神秘莫测、或威武刚劲、或飘逸洒脱、或富丽至尊,每个时代的龙都映衬着那个时代的特征,然万变不离其宗,龙始终代表着中华民族对自然界的尊重,代表着多元文化的融合共处,贯穿了集众长、惠万物、包容互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华文明历经数千年长盛不衰,正是源于华夏儿女对其精神内核的坚守与传承。

生于华夏,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是龙的传人。从先民的原始信仰,到起源于古时的端午节划龙舟,再到承继殷周祭天遗风的春节舞龙习俗……优秀传统文化穿越数千年依然熠熠生辉。以龙为核心的文化生活和精神信仰,构成了“美美与共”的和谐关系,体现了人们对祖国的忠诚、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期盼,不断强化和凝聚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激发出绵亘不绝的蓬勃生机。

“应龙能致雨,润我百谷芽”。龙是深受中国人喜爱的吉祥物,也是成功与荣耀的象征,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理想、智慧和创造力,触动我们心底深处对美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激发出炎黄子孙对未来的无限希望和信心。

新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龙的精神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和使命。龙代表的是创新精神,国之重器“鲲龙”上天入海,载人飞船飞赴“天宫”;龙代表的是进取精神,体育健儿拼搏进取,“村晚”“村超”活力四射……龙的精神集中体现在中华民族爱国奋进、和平友好、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之中。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站在农历龙年这个崭新的坐标点上,每一个龙的传人,都将从龙的精神中汲取养分,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拥有璀璨文明的东方巨龙,将以更加雄健的身姿,薪火相传、永葆生机,傲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2-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