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厦门:有土笋冻的春天明晃晃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蔡浩杰

传说战时物资紧缺,将士们就地取材,用海物煮汤,郑成功无暇吃饭,等到想起时,汤便凝结了,郑尝了一块,鲜美至极。这是土笋冻的传说。和苏轼炖猪肉忘记关火偶得东坡肉一样,都是将美味归功于遗忘,而这遗忘又是意外之喜——似乎总有一些错过注定成就美好,美味流传千年,智慧都算时间。

■ 蔡浩杰

早春时候,在厦门,买了票坐船看海。轮船气派,有沙发吧台,有民俗表演,更有奢华的龙椅,栏杆都雕着龙。我怕龙遇水腾云而去,不敢坐。选了简单的小船出发,耳边春风习习,向来可怕的燃油味倒也闻不到了,被海风带走了,还是被春风吹远了,不知道。

碧波微漾,晨起的厦门也熙熙攘攘,有吆喝叫卖小吃的,有捣鼓着邀约旅客的,遇上农历节庆,香烟袅袅,橙黄色的庙宇在翠山之间点映一二。当地人说下午更是游人如织,多是奔着景点来的。厦门西北高,东南低,与泉州、漳州接壤,辖内有厦门岛和鼓浪屿等,厦门湾优雅蜿蜒,沙滩遍布,海岸线常年听着海浪声声,日出日落,浮光跃金。

要来一套茶具,在船上烫着茶杯,茶杯也凉得极快。不少游客在冷风里裹着头巾,春天的海风并不温柔。茶叶在茶碗里散开,滚水冒出咕嘟嘟的声响,若是壶里宇宙万千,也算是春雷沉沉了。

“前面是鼓浪屿,鼓浪屿上有郑成功雕像,高15.7米,宽9.2米,重1400多吨,气势雄伟……”解说员热情地跟游客讲解所见。远远望去,海天之间伫立着将士雕像,身着铠甲,手按宝剑,威风凛凛,蓝天白云间气势恢宏,若是日落时分,民族英雄在岸边凝视,游云和飞鸟都染着闪闪金光,更有一种远意。

传说战时物资紧缺,将士们就地取材,用海物煮汤,郑成功无暇吃饭,等到想起时,汤便凝结了,郑尝了一块,鲜美至极。这是土笋冻的传说。和苏轼炖猪肉忘记关火偶得东坡肉一样,都是将美味归功于遗忘,而这遗忘又是意外之喜——似乎总有一些错过注定成就美好,美味流传千年,智慧都算时间。

土笋不是笋,是一种虫,与沙虫同属星虫动物门。这伙计生来注定承担成为美食的命运,学名叫可口革囊星虫。可口的虫唤作土笋,某种程度上也算是风险规避了,虽然笋也很鲜美。土笋洗净,熬煮后冷却凝结,淋酱油、醋和蒜蓉吃。

在土笋冻里,酱油和醋进一步提鲜,加上土笋本身,氨基酸化合物通过舌尖的鲜味触点,使味觉细胞产生动作电位,通过突触传递给感觉神经末梢直接唤醒大脑中特异性受体,一股不同于酸甜咸辣带来的愉悦感充斥大脑,类似鱼和羊炖煮之后的美味刺激在脑海里形成——鲜。

有的餐厅将土笋冻切成方块,晶莹剔透,仿佛琥珀,上万年前一滴树脂定格时间,将土笋的鲜味锁住,直待有缘人一口咬开,冰凉顺滑,鲜甜爽脆。有人喜欢加多些其他配菜吃,比如海蜇、辣椒丝、芫荽等,是下酒好料。这种吃法令人想起潮汕人吃生腌和广府人吃鱼生,一边尝着活物原味,一边佐以配菜增香,对美味的极致追求,做得了里子,也做得了面子。比如生鱼片加蒜片、姜丝、葱丝、柠檬叶丝等近十种配料,肉如白玉,配菜多姿,淋花生油吃,鲜甜直击脑门。

毕竟吃的是原味,如何判别好的土笋冻?当地人介绍说,用筷子夹起,若是冻顺着间隙滑下,在盘里跳跃几下,则说明质感鲜美爽脆,是好的冻。若筷子夹起来便断了,没有弹性的冻则是不够新鲜。这画面,仿佛北极熊过冬时的自测,当自己从高处摔下而皮肉能跳跃不觉疼痛,则脂肪够厚可以过冬了。

茶汤鲜亮,海风带着淡淡腥味,日头渐起,到甲板上晒太阳的人多了起来。我不禁抿了抿嘴唇,好似茶汤甘甜,很明显是馋了,馋土笋冻,馋海蛎煎,或许我的叔叔之所以不是于勒,是因为我会要他现场起锅煎海蛎煎吧。

船缓缓靠岸,岸边橙红色的屋顶在日头下更显耀眼,还没吃到土笋冻。看着远远的郑成功,我寻思着晚上再来吧,不是沙滩上会多一些情侣散步浪漫,是有很多小孩放烟花,一下一下,一闪一闪,提醒我,我不再是一颗寂寞的星星。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4-04-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