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财经

“小庭院”变身“经济园”

河北邯郸:闲置老宅成网红小院

标签:财经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丽婷 陈燕

 

    在河北省邯郸市复兴区二六七二街道东高河村,一些长期闲置庭院或坍塌破旧的老建筑等资源被整合利用,打造成西餐厅、美术馆、特色火锅店、小超市、民宿等场所。发展“庭院经济”使闲置院落变身旅游休闲消费新场所,成为吸引周边地区众多游客拍照打卡的美宅小院,也为村民增收致富增加了就业新渠道。

    位于东高河村古街巷内的老宅基本上都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门楣上鱼鸟梅竹的彩绘栩栩如生,爬满藤蔓的石头墙……每一处建筑细节都透露出乡村小院的淳朴和自然之美。但因村民搬至新房区,老宅长时间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残垣断壁,杂草丛生。

    东高河村以打造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契机,同时学习浙江“千万工程”成功经验,结合本村实际,通过对村内的40余套闲置庭院进行整治,改造成农家小院,开发团建餐饮、露营烧烤、休闲采摘、亲子互动等功能,让房前屋后的“一亩三分地”变成茶余饭后的“休闲之地”和“创收之所”。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改造后的其中一座农家小院——草舍,不免让人有种仿佛已到云南丽江的错觉,映入眼帘的潺潺流水,烟雾缭绕,古风的纱帘随风摆动,木质方桌上一壶热茶正冒着热气,惬意悠然的气息弥漫在整个院落,焕发出别样的魅力,成为一处迷人的茅草网红打卡点。改造后的农家小院,不仅保留了原始的田园风光,还融入了现代的设计元素,让整个小院既有古朴的韵味又不失时尚的气息。在这里,游客既可以品味特色野生菌火锅,还能感受乡村的宁静与美好,体验到心灵的放松与愉悦。

    家住丛台区的李楠就是看中了这里的乡村慢节奏,特意选择节假日带着女儿和闺蜜来尝尝“火锅村”的火锅,顺便放松一下工作的紧张。“坐在小院的竹椅上,手捧一杯热茶,看着孩子们在身旁嬉戏玩耍,我们几个闺蜜吃着坚果和精致的小点心,在这里消磨一天的时间,也就花个两三百元,抛开生活的压力和城市的喧嚣,感觉好极了!没事儿我们还会再来。”李楠说。

    在附近散步的游客王先生说,他通过抖音知道东高河村,带着家人从邢台开车40多分钟找到了这里。“村里不仅有中式茶饮,也有西式的咖啡,有火锅店有民宿,河岸边看桃花含苞待放,花田旁赏乡村美景,村里的慢生活让人感觉挺舒服。”

    正在厨房忙着择菜洗菜的本村村民孔大妈说,家乡的发展越来越好,没想到自己这把年纪了在家门口能找到活儿挣到钱。“我在这里上班已有半年多了,小院生意不错,几乎每天都有客人,虽然忙碌但是特别开心,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孔大妈说。

    据草舍创始人赵雨介绍,自开业后,下午和晚上来小院拍照、休憩、聚餐的人络绎不绝。每个月的营业额都在2万元左右。


    游客在改造后的农家小院中体验围炉煮茶。 受访者供图

    东高河村还积极引导村民群众经营农家乐饭桌、因地制宜利用闲置庭院、房前屋后空闲土地发展多元化“庭院经济”。这一举措,让闲置老宅得以盘活利用,打通消费新路径,房主多了一份租金收入,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赋能乡村振兴的同时,更提升了村庄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 分享:
  • 编辑:徐阳晨     2024-04-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