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成都启动2024年推进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任然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发布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宣布成都市乡村振兴巾帼专项服务团成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发布“巧手工坊”logo的设计理念、成都市城乡女性创业者联盟发布倡议书……4月12日,在成都邛崃市生机勃发的千亩茶山,一边是采茶女穿梭忙碌在茶树间,一边是举办的成都市2024年推进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启动仪式(以下简称启动仪式)上,一个个与她们息息相关的赋能举措接连推出。

“城乡融合发展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由之路。”成都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谭学军在仪式上的致辞中指出了2024年推进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下简称行动)的主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融合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超大城市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由成都市妇女联合会、中共成都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都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主办。谭学军及邛崃市委书记刘刚出席活动并致辞。

成都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市人才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阳夷,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挺及成都市人社局、成都市委金融办等部门出席。中国人寿成都市分公司、乡村振兴巾帼专项服务团成员、“巧手工坊”代表、成都市城乡女性创业者联盟、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各区(市)县妇联、邛崃市相关部门等170余人参加活动。谭学军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市妇联深刻把握新时代妇联的使命任务,大力实施“蓉城女性六大行动”,深化“指尖的爱·四寻”活动成效,培树赋能乡村巾帼致富带头人,带动广大城乡妇女走向共富之路。

谭学军强调,市妇联将对标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城乡结对中赋能“她成长”,协调各方资源,精准对接服务,助推女性创业就业、城乡融合发展蓄势前行。在产业共兴中激发“她力量”,举办世园会蓉城巾帼集市,开展交流互访、送课下乡、直播助农、结对帮扶等城乡资源对接及区域合作活动,不断扩大姐妹“朋友圈”。在提质增效中助力“她绽放”,广泛凝聚城乡融合发展巾帼带头人,形成以城带乡、以聚带散的巧手工坊发展模式,使巧手创富更接地气、更聚民心,助力“指尖技艺”转化“指尖经济”。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系列主题活动,将围绕6个融合推进19项任务,全面凝聚巾帼力量积极参与支持城乡融合发展。

成都市妇联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成都市乡村振兴专家人才“组团式”巡回服务工作要求,市妇联筹建了涵盖科技助农、文旅兴业、技艺传承、家教指导、普法维权5个类别的乡村振兴巾帼专项服务团,并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确定重点工作内容。在启动仪式现场宣布了成都市乡村振兴巾帼专项服务团成员名单并颁发聘书。“专项服务团充分发挥专业所长服务巾帼创就业女性,为‘巧手工坊’建设献智出力”。

据悉,市妇联将“巧手工坊”作为促进女性创业就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打造“巧手工坊”社区工厂服务体系,进一步发挥蜀绣、蜀锦、竹编等人才作用,促进女性居家灵活就业高质量发展,现场对全市首批24个“巧手工坊”授牌。巾帼农商文旅体专项服务团专家、成都许燎源现代设计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张群英现场发布“巧手工坊”logo的设计理念,并无偿赠送给成都市“巧手工坊”使用。

此外,市妇联积极争取社会资源,中国人寿成都市分公司为家庭困难、低收入妇女和在成都市“巧手工坊”工作的居家灵活就业等3000名妇女捐赠健康暨人身保障公益险,并与“巧手工坊”结对联建,签订“订单下乡、产品进城、巧手共富”合作协议,发出定向订单带动“巧手工坊”,撬动乡村“美丽经济”。

活动现场,成都市城乡女性创业者联盟发布倡议书,希望更多姐妹加入联盟,在城乡融合发展中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入驻“蓉易贷”平台金融机构代表之一成都农商银行为成都市城乡女性创业者联盟成员单位现场授信1000万元。

成都市妇联为了以女性人才智力支撑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组织16个区(市)县妇联开展结对牵手,正式启动2024年推进城乡融合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蓉城巾帼集市。

  • 分享:
  • 编辑:任然     2024-04-1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