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辽宁葫芦岛市3500名爱心妈妈精准帮扶留守困境儿童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日前,辽宁省白海豚爱心妈妈结对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三年行动启动会议在葫芦岛市召开。葫芦岛市妇联和7位爱心妈妈做了经验交流分享,揭晓了赋予爱心妈妈新形象新内涵的白海豚爱心妈妈LOGO,希望爱心妈妈在结对帮扶中释放母爱天性、将爱播撒于辽沈大地。

近年来,葫芦岛市各级妇联组织将爱心妈妈结对关爱活动作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效载体,走过了从初创起步到纵深推进、从分散粗放到精准规范的历程,3500名爱心妈妈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发挥“联”字优势,“四到位”破题服务对象摸排

四级妇联联动,千余名妇联干部牵头,万余名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齐动员,按照“人员发动到位、氛围营造到位、研判信息到位、动态管理到位”工作要求,深入全市1315个村(社区)120万家庭联户走访,开展“敲门行动”,实现排查不漏一村(社区)、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建立台账“一人一档”,定期排查、定期录入、定期更新、定期回访,精准登记造册留守儿童156名、困境儿童13479名。

集中社会力量,“1+N”破题“爱心妈妈”队伍建设

确立市妇联统一管理“1”条主线,在6个县(市、区)自上而下建立10个爱心妈妈联盟示范工作站、100个爱心妈妈联盟示范工作队、1000个爱心妈妈联盟示范工作小组,实现爱心妈妈工作每日一调、每周一访、每月一结。汇聚“N”种力量,吸纳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女企业家、巾帼志愿者等组成爱心妈妈队伍,已结成实名制帮扶对子3500对。爱心妈妈、全国巾帼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高丽至今已救助留守困境儿童21名,在她大爱的影响下,受救助的儿童长大后也加入到爱心妈妈团队,继续播撒种子。靠卖猪肉为生的爱心妈妈尚新,本不富裕且体弱多病,多年来她累计拿出30余万元救助留守困境儿童53名,曾受邀参加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录制。

探索关爱帮扶,“抓特色”破题葫字号爱心妈妈品牌

落实“六个一”工作法,以市妇联手牵手孤困儿童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为统领,6个县(市、区)分别创立“大手牵小手,圆梦路上一起走”“情暖童心—餐桌计划”“健康成长 快乐童年”“阳光陪伴 为爱奔跑”“齐心佑未来 聚力护成长”“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等品牌,实现一县一品牌、一地一特色。十余年,先后组织爱心妈妈开展家庭指导活动12171场,法治教育活动10952场,亲子互动活动10457场,心理咨询服务达10万余人次,助学帮困1568万元,受救助的千余名儿童有的如今已走向社会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据介绍,葫芦岛市妇联将立高标之志、聚巾帼之力、行务实之举,着力打造万人“爱心妈妈”团队,实现留守困境儿童网格化排查、大数据建档、零距离帮扶,全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爱心妈妈”工作品牌,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 分享:
  • 编辑:贾莹莹     2024-04-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