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学霸成知名企业家 传承浙商“四千精神”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陈灵芝

近日,一则浙大学姐23年前手写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励志标语火遍全网。而标语的手写者方琴是浙江台州温岭人,浙大1999级计算机专业的学生,老家是温岭市横峰街道下叶村,高中就读于温岭中学。

说起这张23年前的纸条,方琴记忆犹新。大二时,她从地处郊区的浙大之江校区搬至市中心的玉泉校区。“市中心有大商场、大超市,当时因为好奇分散了学习的注意力。”方琴回忆说,在对第一学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后,她对自己的学习状态还不够满意,于是写下“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八个字,贴在了上铺的床板,每天睁眼就可以看到,以此督促自己。

毕业时,方琴没有撕这张纸条,没想到一留就是23年。23年后,再次看到这张泛黄的纸条和熟悉的字迹,方琴感慨万千:“当年,我每天睁开眼睛就会看到这句话,它激励着我努力前行。”有了这张纸条的激励,方琴大学时成绩不错,在大四时还获得保研资格,可以硕博连读。但她选择放弃,跨专业考了浙大管理学院的研究生。

方琴近照

方琴为什么放弃计算机硕博保送的大好机会,跨专业考了浙大管理学院的研究生?

“成为一名杰出的企业家”是方琴一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

温岭是方琴的家乡,也是中国首家股份制企业诞生地。她的父亲是一名地道的农民企业家,很多亲戚也都是办企业的。“从做书包到鞋材辅料,父亲白手起家创业,我见证了他的一路艰辛。为了创业的那份情怀,他们吃尽苦头但仍不放弃。”方琴说,用浙商“四千精神”来形容像她父亲一样的农民企业家,再贴切不过了。

这激励了她学业,也激励她去创业。

从小受父亲和温岭这种创业文化的耳濡目染,方琴身上也有着温岭人敢闯敢冒、勇于拼搏的烙印。方琴说,当时,大家都觉得她是个比较有商业头脑的人,性格也活泼开朗,因此她决定今后往商业方面发展。

父亲的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他深知传统产业的艰辛与不易,于是从小教导方琴如果创业,往新型产业发展,要成为一名科技型企业家。

本科期间,方琴便开始创业。2003年,方琴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时,成立了翻译公司,挖到“第一桶金”。“因为公司独特的优势,我们的业务挺赚钱,我当时是浙大最富有的几个学生之一。”方琴面带笑意地说,但这个翻译公司,不是她今后发展的重心。她觉得,人工智能大概率会替代传统翻译。

2006年,方琴研究生毕业之后加入了电子商务行业,成为一家公司的共同创始人之一。“我想换一个更大的赛道,所以后来选择辞职。”2014年,方琴创办了衣邦人公司。如今,公司已经成为中国大陆境内服装定制零售企业的佼佼者。她还担任了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成为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手。

“好好学习”是方琴创业的宗旨,比如春节长假,她还组织所有管理人员每天打卡背英语单词,氛围堪比学校。“我也不断学习创新理念,我相信公司的西服定制定能走向世界。”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方琴信心十足。

一场对话,跨越二十三年;一种精神,传承历久弥新;时间会悄然流逝,但“天天向上”的学问追求不变,浙商“四千精神”的追求不变。(陈灵芝)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