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高质量打造坚强阵地

以“真心”服务妇儿 以“创新”回应期盼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姚建 王丹青

近年来,面对妇女儿童工作中涌现出的新贡献、新领域、新需求,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始终秉承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服务基层的工作理念,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切实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建

□王丹青

“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宝宝就有了很大的变化,可以自己吃饭,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更重要的是我也可以重新投入工作中,恢复了原本的生活节奏。”在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下班后来接宝宝的刘女士,看着孩子开心地与小朋友玩耍的样子,刘女士心里欣慰极了。

作为山东省首家公办托育机构,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自2023年开园以来,共招收3岁以下幼儿239人。

“服务妇女儿童、服务家庭、服务基层,是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理念。”山东省妇联二级巡视员、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孔静珣介绍说,近年来,面对妇女儿童工作中涌现出的新贡献、新领域、新需求,中心始终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切实当好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拓展妇女儿童工作“新领域”

菏泽巨野葛店村,一座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这里的儿童如今却因歌声焕发出新活力。

“我们的心在歌唱,在合唱团,我们感受到了快乐,也找回了自信。”小学生冯怡晨是葛店村阳光少年合唱团的成员,过去的两年,她随合唱团两次登上山东省“六一”文艺汇演的舞台,还走进了山东省博物馆,见到了过去只在图片里看过的趵突泉……

原山东省妇联派驻葛店村的“第一书记”张恩乔说:“以前,葛店小学的孩子们从没有上过音乐课,美育教育缺失。驻村后,我们协调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与葛店小学签订美育帮扶协议,定期开展音乐、书法等美育培训和研学交流,成立了‘阳光少年合唱团’。经过多次排练,孩子们登上了省级舞台,展现了乡村儿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还有人称他们是现实版‘放牛班’。”

“美育帮扶”正是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服务乡村振兴,在乡村开展的“爱心大篷车”乡村少儿美育工作。据介绍,中心组建起367人的“爱心大篷车·筑梦人”美育和家庭教育志愿者师资库,选派师资库美育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公益美育支教活动,以美育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美育、家庭教育工作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助力乡村儿童健康成长。

除了葛店村,美育教育如今已在更多乡村“生根发芽”,济宁泗水、曲阜、兖州,济南长清,泰安新泰,聊城冠县,德州乐陵、齐河等地的孩子们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开展美育研学等活动,共计3690名农村儿童接受了舞蹈、绘画等培训。

创新满足妇女儿童“新需求”

“去年,山东省妇联开展‘走基层、访妇情、解难题、谋创新’行动,在调研中发现妇女群众对3岁以下孩子无人看护的问题反映强烈,普遍反映大多数私立托育机构收费过高,希望能有更多的公办托育机构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中心幼儿园园长韩丽告诉记者,为了满足这一需求,在山东省妇联党组的支持下,中心向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争取了省级示范托育服务项目,为3岁以下婴幼儿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照护服务。

从立项到开园,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幼儿园只用了半年时间。记者了解到,在这半年里,中心完成了室内室外场地及规范的明厨亮灶的建设,可为婴幼儿提供二餐三点的膳食保障;招聘专职托育人员,经过山东成人教育协会培训后,考取婴幼儿发展引导员证,实行两教一保。

中心还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领山东省各级妇女儿童中心提供了3709个托位的公办托育服务。据介绍,中心还协调山东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立项《3岁以下婴幼儿生活照护托育服务规范》山东省地方标准,目前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托育项目是一件可感可及可衡量的实事,为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解了燃眉之急。”韩丽表示,这也是中心服务“三家”、创新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中心还与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创办的中国婚恋网紧密合作,指导全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鱼水情深缘起军旅”“爱情打卡地幸福遇见你”等为主题举办青年联谊交友活动480场,1800余对单身青年牵手成功。

“今年是山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成立40周年,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再接再厉、再创佳绩,打造妇联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坚强阵地,推动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孔静珣表示。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