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赏花踏青好时节,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守护呼吸之门,“鼻健康”呵护有道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报

4月13日是第22个“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鼻腔疾病预防,重在日常护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鼻部疾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据估计约有3亿国人有鼻炎困扰。草长莺飞、阳光明媚的春天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张峥

4月13日是第22个“全国爱鼻日”。鼻子是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却常常忽视其重要性的器官,也是呼吸系统的守门员。同时,它也是一个高效的过滤器,滤走细菌、灰尘,减少炎症。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鼻部疾病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

为了提醒人们爱护鼻子、预防鼻部疾病,每年4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定为“全国爱鼻日”。今年的主题是:鼻腔疾病预防,重在日常护理。它的设立是为了引起公众对呼吸健康和鼻部疾病的关注,重视鼻部健康。

鼻炎三症状:鼻塞、流鼻涕、嗅觉下降

鼻子经常面临各种挑战,如污染、过敏原以及各种不良习惯等。如果保护不到位,可能引发鼻塞、流涕、嗅觉下降或消失、头痛、睡眠障碍等相关症状,极大地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引起急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鼻肿瘤、鼻中隔偏曲等鼻部疾病。据估计约有3亿国人都有鼻炎困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鼻科主任医师臧洪瑞介绍,过敏性鼻炎在中国的总体患病率高达11.1%,超过1亿中国人备受折磨。大家可以通过鼻塞、流鼻涕、嗅觉下降等方式来判断自己是否患有鼻炎。

鼻塞:得了鼻炎的患者大部分是双侧鼻塞,可能是交替性的或者是间接性的。鼻塞主要是鼻腔黏膜肿胀及鼻腔分泌物堵塞等原因引起的。

流鼻涕:可能会流清水样的鼻涕,也可能是黏稠的黄鼻涕,主要是由黏膜渗出的炎性分泌物导致的。

嗅觉下降:因为患病以后会导致鼻腔黏膜肿大、鼻甲肥大以及鼻腔分泌物增多使鼻腔堵塞,导致气流无法接触到嗅区黏膜,使患者嗅觉下降,部分严重的患者还会嗅觉消失。

除以上常见方式以外,还可以通过鼻内镜检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如果患者出现了此类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不可以盲目用药,避免症状持续加重。平时注意避免吸入粉尘及刺激性气体有利于症状减轻。

过敏性鼻炎“记住三句话”

草长莺飞、阳光明媚的春天虽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却也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令不少过敏性鼻炎患者深受困扰。

过敏性鼻炎是很常见的慢性鼻病。耳鼻喉科医生表示,很多人认为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但无论成人还是儿童,严重的过敏性鼻炎症状有可能影响到嗅觉、听觉(出现耳鸣),导致注意力减退甚至并发中耳炎、哮喘、皮炎、鼻窦炎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尤其对于正在发育的儿童,长期鼻塞可能会造成孩子张口呼吸,导致腺样体面容,如上颌骨变长、牙齿不齐、上切齿突出、唇厚、缺乏表情等,并影响睡眠质量、学习效率和社交发展。

事实上,过敏性鼻炎是“病”,它是一种由于接触过敏原而引发的慢性炎症疾病。鼻黏膜受到炎性介质刺激后会引起神经兴奋,进而引起鼻黏膜血管扩张和腺体分泌增加,从而出现鼻部症状,如鼻痒、鼻塞、喷嚏、流鼻涕等,还会伴有眼部症状,如眼痒、流泪、眼红、眼部灼热感等。

虽然过敏性鼻炎无法治愈,但医生提醒,可以通过科学防治使症状得到长期控制,最大程度地提高生活质量。

1.尽量远离过敏原。

季节性过敏原:花粉、真菌等,可以在花粉季使用口罩、眼镜等防护措施出门。

室内常年性过敏原:尘螨、蟑螂、动物皮屑等,保持室内卫生清洁很关键。

2.坚持药物治疗。

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包括鼻用激素、第二代抗组胺药、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它们在“对抗”过敏性鼻炎时各有所长。

3.过敏性鼻炎“记住三句话”。

“提前用药”:过敏性鼻炎患者,每年在症状发作前一周就应该开始使用抗过敏药物,这样当花粉浓度升高后,鼻腔内药物同时达到了起效浓度,就能有效缓解症状。

“口服药+鼻喷剂是常用药”:口服抗过敏药,如氯雷他定、盐酸西替利嗪、孟鲁司特钠片等。鼻喷药物中激素类的包括布地奈德鼻喷剂、丙酸氟替卡松鼻喷剂和糠酸莫米松鼻喷剂。非激素类药物主要是盐酸氮卓斯汀鼻喷剂及鼻用花粉阻隔剂。

“鼻喷激素没那么恐怖”:鼻喷激素是比较安全的。举个例子,糠酸莫米松的起用年龄是3岁,而非激素的鼻喷药物起用年龄是12岁,两者谁更安全就不言而喻了。

医生表示,过敏性鼻炎不是小事情,忽视可能引发大问题。如果确诊过敏性鼻炎也无须太担心,可以通过积极治疗将它控制在稳定期,从而减少复发率和并发症,并遵医嘱进行规范与科学的药物治疗。

五招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多发生于广东省,又称广东癌),发病率位居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对于鼻咽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对生命保驾护航的关键所在。

耳鸣、听力下降:这是由于肿瘤堵塞压迫患侧咽鼓管口所致,使得鼓室形成负压、积液,患者可有耳鸣和听力下降,常被误诊为中耳炎等疾病,以致耽误治疗。

鼻塞:肿瘤浸润,局部水肿,导致后鼻孔堵塞,引起鼻塞,大多表现为单侧鼻塞。当鼻咽肿瘤增大时,可能出现双侧鼻塞。

涕中带血:涕血是鼻咽癌的早期症状,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又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量不多时容易疏忽,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所以细微之处的症状变化不要掉以轻心,要引起高度重视。

头痛:大约70%的患者有头痛症状。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表现为偏头痛、颅顶枕后或颈项部疼痛。鼻咽癌头痛大多与癌组织侵犯颅底骨质、神经和血管有关。

颈部淋巴结肿大:无意之中触摸到脖子处有凸起的包块应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

那么如何预防鼻咽癌呢?

少吃腌制食物。咸鱼、腌肉、腌菜可能是促进鼻咽癌的关键因素,要适可而止。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新鲜鱼肉。

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防止病毒感染。EB病毒可通过唾液传播,感染多发生在婴幼儿阶段,所以要戒除大人用嘴喂食孩子的习惯。

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苯、氨等,这些都可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

戒烟、远离各种油烟。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通过支气管黏膜被吸收,诱发鼻咽癌。

注重体检。尤其高发区域、有家族病史,EB病毒抗体阳性者、喜好腌制食品的人,需要定期体检筛查。

西安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医生边芳子介绍,细心呵护才能给鼻子提供一个更健康、更舒适的环境,让它更好地履行其职责。

守护好呼吸之门,应做到以下几点:

日常清洁不可少。鼻腔内部容易积聚灰尘、细菌和其他微粒,因此定期清洁至关重要。可以使用温和的生理盐水进行鼻腔冲洗,这有助于清除鼻腔内的污垢和多余的黏液,保持鼻腔的通畅和湿润。

远离有害物质。尽量避免长时间暴露在有害的化学物质、烟尘或强烈的气味中。这些物质不仅可能刺激鼻腔黏膜,还可能对呼吸系统造成长期损害。如果无法避免,记得佩戴口罩,为鼻子提供一层额外的保护。

改掉不良习惯。挖鼻孔、用力擤鼻子等不良习惯可能会损伤鼻腔黏膜,增加感染的风险。为了鼻子的健康,请尽量克制这些冲动,改用更温和的方式来处理鼻腔的不适,尤其是避免擤鼻涕别用力过猛。

用力擤鼻涕可能损伤鼻部皮肤、引发软组织感染发炎、鼻炎或鼻窦炎等,导致听力下降、中耳炎等。擤鼻涕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手指按压一个鼻孔,从另一边把鼻涕吹出来,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吹另一个鼻孔。

当鼻孔有结痂时可以用温盐水冲洗,或者用棉签稍微清理一下;如果总是觉得鼻子不舒服,忍不住反复抠鼻子,须警惕鼻腔或鼻窦可能出现的疾病,要及时就医。

拔鼻毛鼻腔会更干。鼻毛是鼻腔的“卫士”,呼吸系统的第一道防线。如果频繁修剪或拔掉鼻毛,鼻腔更容易干燥,呼吸时更容易感到不适。因此,经常修剪或拔鼻毛的坏习惯必须改变。

保持环境湿润。干燥的空气可能会使鼻腔黏膜变得干燥和脆弱,更容易受到刺激和感染。因此,在干燥的环境中可以使用加湿器来增加空气湿度,或定期用热毛巾敷鼻子,帮助鼻腔保持湿润。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