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以告别为名的生命之问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范语晨

《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一如宫崎骏毕生创造出的那些动画世界一般,世事如海般深不可测,如风般飘忽不定,只有勇敢、善良与爱,从未改变,笃定如初。


■范语晨

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篇奖,称之为“告别之作”的宣传关键词,还有长达七年的创作时间,动画电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无论从何种意义上说,都足够为万众期待。只因,那个为我们创造出无数动画记忆的宫崎骏又回来了。

从小并非动漫迷的我,对宫崎骏作品最深的记忆,应该是大一时在哲学导论课程上观看的《千与千寻》。12年后坐在电影院里看《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感受有些复杂,依旧是熟悉的宫崎骏——充满梦幻之美的一帧帧画面里,饱含着俯拾即是的隐喻与深思。但宫崎骏的此番复出的确与以往不同,故事的连贯性被弱化,取而代之的是更强烈、更繁密的个人表达。因此,观影后的我也如其他观众那样,在电影的隐晦里兜转徘徊。仿佛在一个多年的老朋友身上捕捉到了未曾见过的样子,禁不住去思考,这一次,他究竟想对我们说些什么?

于是,我迫不及待地找出NHK纪录片《吉卜力与宫崎骏的2399天》,试图走近《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背后宫崎骏的复杂思绪。原来,同为电影导演的前辈、好友高畑勋,是宫崎骏创作这部电影的重要动力。在宫崎骏心里,与他一起创办吉卜力工作室、并肩创作五十余年的高畑勋,是改变他人生轨迹的人,更是他心中唯一敬畏、想要超越的目标。或许,正是高畑勋的那句“导演哪有什么隐退的,创作一直在进行”,让宫崎骏在宣布退休后决定复出。而2018年高畑勋的离世,更让伤心难抑的宫崎骏决定在电影的世界里追寻这位挚友,并与他郑重作别。宫崎骏过往的电影总喜欢以主人公踏上旅程开启,《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亦是如此,代表着宫崎骏内心的主人公真人,再次启程。这次陪在他身边的是制片人铃木敏夫,也就是电影里苍鹭的原型。

在这部电影里,宫崎骏踏上的是追寻高畑勋的心路,更是一场穷尽毕生的追忆与探问之旅。

追忆,似静水流深。

熟悉宫崎骏童年经历的人,或许会感到,电影开始时慢节奏的讲述,有几分普鲁斯特《追忆似水年华》的味道。二战末期,母亲在一场大火中丧生,少年真人跟随父亲从东京搬到乡下,与继母夏子阿姨生活在一起。影片中的设定与宫崎骏的童年很相似——战火带来的失序与混乱笼罩着一切,做军工生意很赚钱的爸爸让宫崎骏很是排斥,妈妈重病以至于坐起来拥抱他都做不到……

在华丽却怪象频出的乡间宅子里,在总是出现火灾和妈妈的梦境中,在静谧的池塘、密林和小路间,宫崎骏追忆着自己孤僻敏感的少年时代。而随着那只奇怪的苍鹭不断出现在他的生活中以及夏子的失踪,真人走进森林里荒废的神秘高塔,进入了异世界的冒险之途。

异世界之旅遇到的人与事形形色色,时而温暖时而怪诞,同样是宫崎骏对内心世界的回溯。跟随他守护他的雾子、狡猾而友好的苍鹭男……无不是构成他生命体验的重要存在。回望人生的宫崎骏,也在他亲笔创造的电影世界里,弥补着内心深处的遗憾——在火灾中丧生的妈妈久子,竟是异世界中能够控制火的女孩火美,真人见到了年轻时的妈妈,吃着她烤的香甜面包,也终于被她温柔地拥抱。

缠斗,似风急浪涌。

静静的回溯与追忆之外,电影空间中更多的色彩是暧昧难解的。从继母夏子、老婆婆雾子、苍鹭男到舅公,每一个角色的出场,每一个险境的到来,似乎都令人一时正邪难辨。然而,在《吉卜力与宫崎骏的2399天》里,我们能够了然,这些难以解读的元素恰是宫崎骏心底的矛盾与缠斗,如少女雾子带着真人驶过的那片海域一般风高浪急。而试图诉说这些心绪的宫崎骏也经历了空前艰苦的创作过程:他痛苦地抓着头发,面对一张张画了又废掉的分镜头,念叨着:“太难了,太麻烦了……为什么要创作这么麻烦的电影呢……”

是啊,太多思索与情绪,恐怕年过古稀的宫崎骏本人,依旧难以捋清和安放。譬如,对于父亲——父亲被宫崎骏认为心中没有家国大义,电影中真人父亲的形象最初亦是粗俗肤浅的。可他又是称职的,不顾一切地保护着儿子;譬如,对于前辈高畑勋——宫崎骏对他敬佩、欣赏、感激,却也始终伴随着争执与较劲,以他为原型的舅公也就成了宫崎骏反复思索才终于画出的形象,宫崎骏坦言,他在电影里完成了内心对高畑勋的告别与安葬,舅公苦心孤诣想创造美好的新世界,而真人却拒绝了做他继承人、留在异世界的邀请。

又譬如,对一切邪恶的力量——吞噬哇啦哇啦的鹈鹕、吃人的鹦鹉,刚出现时都是令人厌恶的怪物,但随着故事的展开,观众逐渐发现,它们同样是被支配的受害者,他们的恶有根可循。宫崎骏的动画世界里,没有绝对的邪恶,他厌恶战争但却对被黑暗力量所支配的普通人充满同情与理解。

宫崎骏的追忆之旅足够勇敢,纵使重新面对这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情感是痛苦纠缠的,但他依旧选择表达,正如他在纪录片里谈起这部电影时所说:“人生不只有闪闪发光的正确的事情,还有很多混乱的复杂的事情。现在,到了不得不唤醒内心的这些东西来创作的时候了。”

探问,面朝绵延不绝的生命之路。

电影的高潮部分,身着黑衣的舅公面对搭起来的十三块积木,希望真人做他的继承人,建立毕生所求的美好世界。而真人却决定,依旧回到自己的现实世界中去。此时,鹦鹉用刀砍向舅公的积木,积木与异世界一道粉碎坍塌,舅公向真人和火美喊道:“回到属于你的世界去吧!”

这是高畑勋去世后,一直未能走出来的宫崎骏内心对挚友的最终作别,但,真人与舅公的对话,又何尝不是宫崎骏在他的创作生涯中,始终执着发出的生命探问:面对现实世界中无法完全消弭的暴力与恶,我们究竟应该活出怎样的人生?

在主人公真人的冒险之旅中,宫崎骏给出的答案是,没有完美的乌托邦,即使自己的世界满目疮痍,也要回到其中,承担应有的责任。于是,影片结尾,真人带着正在孕育新生命的夏子一起回到了现实世界。在这趟旅程中,真人目睹了黑暗,更在心中注入了爱与勇敢——勇敢无畏的少女雾子,始终在身边的苍鹭男,都成为他回到现实世界的底气。最后,在通往现实世界的门前,火美对真人说,即使知道会遭遇什么,她还是愿意选择做真人的妈妈。

真人和年轻时的妈妈做出了同样的选择。宫崎骏从不休止的生命探问似乎有了回答,他说:“这条路会继续下去,是因为我希望它继续。”

而宫崎骏口中继续下去的生命之路要走向何处?他又说:“活着到底是怎样一回事,就连我也无从知晓。”在他创造出的那些动画世界中,世事如海般深不可测,如风般飘忽不定,只有勇敢、善良与爱,从未改变,笃定如初。

纪录片的结尾,是《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诞生的时分。宫崎骏看着自己画出的分镜终于成型、配音,伴着米津玄师的主题曲《地球仪》,白发如雪的他正仔细地考究着细节,泪水却禁不住夺眶而出。

作为观众的我亦满眼是泪,似乎陪着这位老先生走了很长很长的路,结局尚未知晓,可一路的风景已印在心间,永难忘怀。


  • 分享:
  • 编辑:范语晨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