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聚合资源做优做细 助力培育时代新人

——浙江绍兴上虞区妇联探索新居民家校社协同育人新路径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楼丽君

近年来,随着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流动人口不断增加,大批新居民涌入上虞。统计数据显示,上虞区现有义务教育段新居民子女1.8万余人。他们来自五湖四海,生活、行为习惯各不相同,新居民子女教育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和难点。为此,上虞区妇联深入实施“‘新’‘心’相印,守护成长”公益关爱行动,推出“家成长”“心向阳”“梦启航”三大公益关爱项目,打造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新居民子女家庭教育工作新格局。

“‘新’是指新居民家庭,‘心’代指‘萍姐姐’心理咨询工作室、社会各界的爱心、老师和家长的良苦用心等,实施‘新心相印,守护成长’公益关爱行动,旨在架起家庭、学校、社会之间的桥梁,了解并提升新居民家庭的家庭教育水平,共同探索新居民家庭教育工作新模式、新途径、新方法,为新居民孩子父母提供就业帮助等,促进家校社协同,守苗助成长。”上虞区妇联副主席林莉莉介绍。

“家成长” 名师引领绽芬芳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源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然而从“老师”到“优秀老师”的转变,离不开家长自身的学习。

“在上虞,家长‘持证上岗’不再是新鲜事。”绍兴市任波家庭教育特设工作室负责人、上虞区龙山学校校长任波告诉记者,从学生个体成长的角度讲,重视学校教育而低估家庭教育,就像每天都在拼命地为“树苗”修枝剪叶、捉虫除害,却忽视了给“土壤”施肥、翻土。“我们尝试着开启了一项修复‘土壤’的行动计划,通过赋能家庭教育,让家校合育成为一种常态。”

任波口中的修复“土壤”行动计划,便是由区妇联、区人社局为新居民孩子家长提供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资格培训,通过“线上+线下”专业课程的学习,参与集中考试成绩合格后取得由人社局颁发的证书。

“去年,经过一周的专业培训,我考取了家庭教育指导师证,掌握了许多与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庭教育知识,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在上虞工作、生活了14年的云南籍新居民庹大军欣喜地说,大女儿上初二,小儿子上三年级,两个孩子的日常学习生活都由他负责照顾。“家长如何‘唱红脸’和‘唱白脸’?如何让孩子懂事起来?考试受挫后怎么抚慰?这些问题将教育学、心理学和许多法律、政策解读,还原到生活的具体场景中,从家长们的痛点出发延伸开来,让人受益匪浅。”

在上虞,像庹大军一样“持证上岗”的新居民子女家庭比比皆是。为努力提高辖区内新居民子女家长的整体育儿水平,2023年初,上虞区成立以绍兴市任波家庭教育特设工作室为领头雁的新居民子女教育联盟学校,包括龙山学校、中塘学校、崧华学校、上浦镇小、夏丏尊小学、东关街道樟塘小学、道墟街道杜浦小学和崧厦街道镇东小学。这八所联盟学校有着共同点,一方面各校在读学生中有一半以上是新居民子女,另一方面都在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今年,我们计划开展温情暖学子‘文化寻根’活动,组织家庭教育指导师进校宣讲、答疑、咨询,探索常态化家庭教育沙龙等,力争全年组织家长及联盟学校教师参加家庭教育能力提升学习达10000人次以上。”任波介绍。

“心向阳” 心理咨询解“心忧”

“破冰”热身、蒙眼喂香蕉、穿越“雷区”……这是上虞区妇联“萍姐姐”心理咨询工作室负责人叶海萍老师为夏丏尊小学的新居民子女家庭量身定制的亲子游戏,通过互动进一步增进亲子关系。

现代都市人工作繁忙,生活压力大,很容易产生各种情绪问题,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疏导,很可能演变成心理问题。为此,上虞区妇联引入“专家+专业社工+妇干”的专业服务团队,打造“萍姐姐”心理咨询工作室、家庭教育个案咨询点等多个心理咨询室,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和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解。

“重点为新居民子女家长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搭建家长与孩子沟通的桥梁,让新居民子女感受家庭归属感与价值感,树立家庭责任感,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发展。”林莉莉说,经过多年发展,这些心理咨询室(站点)已成为群众的情绪“解忧铺”。

这已经是陈女士第三次走进“萍姐姐”心理咨询工作室向叶海萍求助了。原来,陈女士是位二孩妈妈,每天忙碌于辅导大女儿的学业与照顾小女儿的起居生活,长期的心情焦虑使陈女士患上了抑郁症。

“她总是把很多问题归引到自己身上,经常会产生怀疑、自责的心理,所以会有抑郁情绪。”叶海萍说,三个星期前,在朋友的建议下,陈女士预约了自己的“专家号”,经过几次心理疏导,陈女士的抑郁症状已明显减轻。

“她教给我一些沟通的技巧,让我多跟家人和丈夫沟通,表达自己的一些想法,我觉得现在心情舒畅了许多,很多东西也逐渐想通了。”陈女士告诉记者。

为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上虞区妇联经常邀请心理咨询师走进社区、学校、企业,为群众提供“一对一”免费心理咨询服务。2023年以来,上虞区妇联共举办“寻求与新居民子女家长沟通的最佳方案”沙龙活动、“孩子有情绪,父母巧应对”家庭教育讲座等100余场,服务近20000人次。

“梦启航” 聚合共育力量

“妈妈从来没收到过花,我想送她一束花,祝她健康快乐。”“我想要一辆自行车,上了初中,爸妈就不用接送我了。”“我想要一套绘画工具,妹妹喜欢画画,想送她一个礼物”……近日,38名新居民子女逐一实现了各自的微心愿。

孩子们的微心愿,看起来微不足道,却让人动容。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上虞区妇联二届执委认领了38位新居民子女的微心愿。

近年来,上虞区妇联联合区政协妇联界别委员、区妇女发展基金理事会等多方力量,为广大新居民子女家庭送上包含亲子阅读书、家庭教育指导手册、《上虞区优秀家规家训集》等在内的学习大礼包,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和个案跟踪、关爱帮扶助力圆梦等服务。

同时,有效整合各方资源,依托“八校联盟”等载体,建立起由外聘专家、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优秀家长、社会乡贤等组成的师资队伍,定期开展家庭教育进校园、公益研学等各类主题内容、不同方式类型的教育活动,持续扩大影响力,让广大新居民子女家庭享受到暖心又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

下一步,上虞区妇联将继续建强家庭教育服务阵地,实施“虞你守护”家庭护航行动,立足家庭需求,做好线上线下指导服务,开展“好家风”基层巡讲、“智慧父母课堂”基层配送,进行精准投放。(楼丽君)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4-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