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遏制暴利让殡葬更“清明”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黄婷

□黄婷

成本几百元的骨灰盒最高卖到上万元、不在殡仪馆消费就不能火化寄存、宁可花半年收成钱也要在葬礼上“大摆宴席”……临近清明,有媒体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显著成效,但在包括脱贫村在内的一些农村地区,动辄数万元的殡葬费,依然是群众的一笔不小负担。

老百姓普遍注重丧祭之礼,在丧葬上盲目追求排场,部分殡葬从业人员利用这点,对殡葬用品随意加价,更以“殡葬的东西不讲价”为由,让刚经历丧亲之痛的亲属吃“哑巴亏”。殡葬暴利不仅不利于行业发展,也让原本送别逝者、寄托哀思的行为变得愈发“沉重”。

这两年,“殡葬暴利”案例被多次曝光,虽然民政部的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效果,但在部分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殡葬行业依然大有“钱”途。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鼓励各地利用乡村综合性服务场所,为农民婚丧嫁娶等提供普惠性社会服务,降低农村人情负担。此外,在完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等方面也作出了约束性规范和倡导性标准。

殡葬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不该成为部分从业人员牟取暴利的灰色地带,殡葬改革的成果要惠及更多农村群众,必须对殡葬暴利现象加大监管和治理力度。

首先,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殡葬行业的法律法规,规范“归谁管”“怎么管”“管不了”等模糊问题,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既要依法开展专项治理,也要加大日常监管力度,而不能只凭“店家良心”。

其次,对部分殡葬店和民营企业服务和产品定价高、透明率低等问题,监管部门要下沉到农村,依法开展专项治理,检查殡葬价格与服务是否匹配,是否做到公开公示,更要加大日常查处力度,对有违规行为的严肃追责,形成震慑。最后,对在一些地方形成垄断经营的殡葬店,则要放开市场限制,为丧葬行业提供更公平的竞争环境,使人们拥有更多选择权。

只有遏制殡葬暴利,促使行业整体规范,让生者明明白白地消费,才能充分尊重逝者,维护群众权益。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4-0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