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吉林省前郭县:

农文旅融出乡村好前景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熙爽

夏日的查干湖,绿意盎然生机勃勃。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委宣传部供图

冬日,查干湖冰捕现场。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委宣传部供图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李熙爽

春风拂山河,生机正盎然。3月,吉林松原,一个颇具民族特色的县城正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春日,它就是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前郭县)。这个在蒙语中意为“江南”的小城历史悠久、资源富集,更是凭借因地制宜的发展模式,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经济实力。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0%,地方级财政收入突破10亿元……2023年,前郭县用一连串喜人的数字交上经济发展的“成绩单”。突出的成绩离不开清晰明确的发展思路。据悉,近年来,前郭县始终坚持因地制宜、真抓实干的发展思路,聚焦“旅游+”,推动三产释放活力,发展特色农业,挖掘农业大县的巨大潜力,旅游和农业就如同一枝并蒂花,共同助力前郭县的经济发展。

旅游引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3月末的查干湖,有两种颜色。临岸的冰层已经融化,露出蓝绿色的湖水,成群的水鸟在湖面游过,荡起一圈圈涟漪。远处,雪白的冰层一望无际,与辽阔的天空、疏落的树丛交织成一幅淡墨绘成的山水画,黑色的飞鸟翱翔而过,为画面增加了些许动感。

“下个月,查干湖就要举办‘开湖节’了,届时会有音乐会、篝火晚会等多项文旅活动,非常热闹!”查干湖旅游经济开发区宣传中心主任单君国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大众通过特色冬捕认识查干湖,但是,查干湖其实四季都有特色、四季都有景观。”

春有捺钵开湖节,夏季圣湖赏荷花,秋季湿地来观鸟,冬有冰雪渔猎节。单君国说:“近年来,查干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质越来越好,景色也越来越美。我们结合景色特点,大力打造品牌旅游节庆活动,给游客展现查干湖的四季美景。此外,还实施查干湖生态小镇项目,举办了‘查干湖环湖马拉松’‘查干湖环湖自行车赛’等精品体育赛事,丰富‘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等新业态,今年年初,查干湖已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旅游业的繁荣带动了经济发展,也拓宽了当地居民的致富门路。开了十多年鱼馆的朱娇,就是查干湖旅游发展的见证人和受益人。“18年前,我的鱼馆就是三间小瓦房,最多能接待四五十名游客,如今我家不仅开了饭店、办了民宿,还包下了一个码头。”去年冬天,朱娇家的生意非常火爆。“民宿满员,饭店翻台不断,湖鱼的销售额一个月就有五六十万元!”

朱娇告诉记者,他们夫妇都是查干湖渔场的职工,过去,除了外出打工和打鱼,没有其他致富渠道。“县里发展旅游业之后,渔场给大家免费修房子、做装修,鼓励大家端好旅游的‘金饭碗’。”如今,走入她家所在的小渔村,一条街有上百家店铺,“有能吃‘全鱼宴’的饭店,还有独具东北特色的民宿,想吃想玩想住,都不愁!不想自己开店的,渔场也有种植绿植等职位供大家选择,还有村民售卖旅游品、当导游、做直播,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过日子的劲头也越来越足了!”

以查干湖为“龙头”,前郭县的五个区域都驶入了旅游发展的“快车道”。前郭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孙廷建表示:“近年来,我们恢复重建了妙因寺,建成了国内第三处成吉思汗纪念场馆——成吉思汗召,异地建设了郭尔罗斯王府陈列馆,开发了快艇、竹筏、龙舟等各具特色的水上游乐项目。目前已形成以查干湖为龙头,北部历史文化游、西部草原风情游、南部田园康养游、中部农业观光游、新城休闲消费游的‘龙头引领区块联动’旅游发展格局。”据悉,2023年前郭县累计接待旅游人数646.3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6.88亿元,旅游产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

特色农业促增收打造乡村振兴新名片

春分刚过,前郭县的农民就开始抢抓时节备春耕,走入田间地头,各处都是人勤春来早的忙碌景象。

“看到蟹苗,就想起去年稻田和螃蟹的双丰收,今年备春耕,我要多准备一些!”农户王大爷高兴地说。

在水稻田中养蟹,让水稻为螃蟹提供适宜的生长环境,螃蟹为水稻清除杂草和害虫,这是前郭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的特色农业——稻蟹综合种养。

前郭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渔政科科长李凤龙告诉记者:“前郭县有120万亩水田,资源条件优越,适合发展稻蟹综合种养。然而,我们最初向农户介绍这种新模式时,部分农户的反响并不强烈。想让农民干,就要让好处看得见、摸得着,让大家切实体会到稻蟹综合种养带来的收益,本着这个初衷,近年来县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全力推动,通过抓宣传发动、抓典型培育、抓技术推广、抓品牌打造、抓资金扶持、抓体系建设等方法,让典型户现身说法,让养殖户亲身体验,让稻蟹综合种养得到农户的认可。”

2023年,前郭县稻蟹综合种养面积13万亩,蟹田米产量达到1.3亿斤,河蟹产量920万斤,综合产值达到7.5亿元,实现增收4亿元以上,稻蟹综合种养成为前郭县农业发展的又一增长点。

为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前郭县还在农业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前郭县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郭文静告诉记者,前郭县地处玉米黄金种植带,全县玉米种植面积234.98万亩,产量28.3亿斤。“想要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延伸产业链,向精深加工发展。”为此,前郭县积极引进鲜食玉米加工企业,以玉米加工为平台,让企业和农民紧密联结。“目前,全县有鲜食玉米加工企业十余家,合计年加工真空包装玉米2.4亿穗以上,通过基地种植、订单种植、线上线下结合的经营方式,前郭县的玉米销往全国各地。”

郭文静说:“今年,我们将充分发挥吉林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的优势,延伸玉米加工产业链,着力推进玉米深加工技术创新,纵向贯通产加销、横向融合农文旅,打造前郭县乡村振兴、农业发展的新名片。”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4-03-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