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湖南岳阳君山区:

“和姐”工作室为基层治理贡献“她力量”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邵伟 ■ 王琼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邵伟

■ 王琼

   “和姐”工作室是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妇联发挥妇联组织“重要窗口”作用,采取“记、听、研、调、诉、录、访”七步法,通过案例反馈跟踪机制、心理干预服务机制、共情疏导化解机制,做到当日案件当日通报,当日反馈,及时跟进,便捷高效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新能力的好抓手。

共情式疏导实现家事化解实效

   “我是个‘爱管闲事’的人。”今年57岁的“和姐”周凭兰笑着说。

   2021年9月,柳林洲街道办事处的刘女士来到“和姐”工作室,倾诉了8年的婚姻生活: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自己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婆婆指手画脚和对孩子们的冷漠以及男方的无立场,她坚决要求离婚。“和姐”周凭兰先安抚女方,再约见男方,最后面对面给二人疏解问题。一段时间后再约女方来工作室,得知其家庭逐步回归和谐。再后来电话回访,家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为确保来访者得到正确及时地指导,同时维护家事治疗的权威性和私密性,“和姐”工作室坚守保密原则。登记来访者信息的资料上都印有“隐私资料,注意保密”。下班时所有登记资料入柜落锁。如工作中需要调取所需数据、资料,严格按照保密原则登记。

专业化团队提供精准有效服务

   “谢谢你们的帮助,我终于走出了那段阴暗的日子。”近日,陈女士提着一袋苹果走进“和姐”工作室。

   不久前,与丈夫矛盾很深的陈女士第三次走进“和姐”工作室,工作室又一次认真给她做了心理疏导。后来,陈女士了解到自己的丈夫是“和姐”周凭兰的学生,产生了不信任,情绪激动,跑到男方单位拿喇叭喊话,并扬言要跳楼自杀。紧急情况下,“和姐”工作室联动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依法依规处理了这起家庭纠纷。在妇联的多次帮助下,冷静下来的陈女士渐渐意识到感情是不能勉强的,还经妇联介绍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纠纷调解,就是从专业和公平的角度出发,及时化解家庭矛盾,防止恶性事件发生。”君山区妇联主席张艳辉介绍,“和姐”工作室引入婚姻家庭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人员,由法院派驻专员,为协议离婚当事人提供专业指导并协助受理离婚协议书的司法确认,赋予离婚协议书法律效力,有效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创新化延伸助推社会和谐

   “我希望有一块滑板。”“我想拥有一个行李箱。”……在君山区文明实践中心,周凭兰正读着小朋友们的微心愿,并告诉他们:“你的愿望,我们将帮助实现!”在名为“星星点灯童伴成长——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现场,“和姐”工作室通过为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集体过生日、“微心愿”认领等形式,让孩子们感受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在端午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和姐”工作室对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等人群开展关爱活动;对全区妇联组织摸排工作中的重点家庭,采取入户沟通疏导,记录在册、重点关注。

   随着“离婚冷静期”的推广,也留给了调解员更大的工作拓展空间。“和姐”工作室将婚调工作中遇到的可能导致离婚的因素罗列出来,分类排序设计成表格,快速分辨进行调处或调和。

   张艳辉介绍,今年以来,“和姐”工作室共受理各类婚姻家庭纠纷285起,接洽咨询192人,调和69对,复婚46对。形成“家庭矛盾解决在家庭”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以家庭幸福助推社会和谐,为君山贡献“她力量”。


  • 分享:
  • 编辑:何蒙     2024-03-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