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权益

安徽亳州用心用情用力破解难题

织密妇女维权网络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标签:权益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越 ■ 沈栋才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高越

■ 沈栋才

    “感谢政府为我解决邻居占地问题!”位于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人镇曹店社区的刘女士激动地握着妇联和信访办工作人员的手连连道谢,“我邻居和我因为一块土地有纠纷,村里的妇联干部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帮助我反馈到镇里,很快问题就解决了。”

    刘女士的例子在该地并非个案,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着力解决突出矛盾问题,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王人镇以压实责任为牵引,立足妇女维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积极探索留守妇女信访工作新模式,用心用情用力破解难题,织密妇女权益保护网,助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镇村妇联组织联合镇包点干部、村书记、村两委班子立足婚姻纠纷、家庭暴力、邻里矛盾、儿童教育、经济困难和心理健康等问题,加强对留守妇女的日常走访和法律政策宣传,做好常态化排查,摸清底数,对矛盾隐患及时上门协调处理,最大限度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充分发挥以妇联干部为代表的女性干部的优势,对重点人群定期走访,确保调解成功率;采取电话回访、上门回访等形式,及时了解矛盾纠纷双方动态、思想状况,有效防范矛盾纠纷反弹,巩固调解成果。2023年以来,王人镇共接访下访100余次,化解信访积案11件,已成功协调留守妇女纠纷12起。

    《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年多来,亳州市坚持做好每日滚动排查矛盾隐患,积极推动化解,共排查矛盾纠纷13172件,第一时间调处化解12690件,今年以来全市初次信访事项一次性化解率达97.74%。亳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落实领导接访下访工作制度,坚持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16名市党政领导参与接访下访,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领域老大难问题。


  • 分享:
  • 编辑:何蒙     2024-03-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