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浙江天台:关注特需人群创就业 定制帮扶暖人心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姚改改 姚靓靓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姚靓靓

“这次课程非常实用,我们学会了这么漂亮的仿真花制作技能,老师还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不少材料,让我们可以回家制作售卖,补贴家用。”近日,参加完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平桥镇妇联举办的残疾人仿真花制作工艺培训的小张笑着说道。

“我腿上有点残疾,平常待在家里比较多,这次培训办在了家门口,花束制作也好上手,我想多学习一些款式,能在抖音直播平台上卖个好价呢。”说起对未来的畅想,小张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为了践行“让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天台县妇联关注特需妇女群体,深化创就业精准帮扶,通过片区组圈、村边建坊、导师帮带、技能上门、直播入户、维权保障等措施,着力打造闭环式创业就业帮扶体系,帮助特需妇女融入社会建设、推动增收增富、实现自我价值。据悉,今年已累计开展各类咨询、培训、慰问等活动50余场次,惠及妇女群众近1万人。

摸清需求,就业岗位送上门

“我有三个孩子读书要接送,在厂子里待不下去,多亏了妇联牵线,我一有空就在村口的工坊里缝缝座垫,一个月也有快4000元的收入咧。”在坦头镇绫罗巾帼共富工坊做工的宝妈小陈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坦头镇,一季度汽车座垫外贸生意非常红火。“我们的订单是去年同期的3倍还不止,但是员工招不到,好多活计我们管理人员一起干都来不及。”坦头镇爱特利产业园妇联主席曹丽娅回忆起刚开年的情况还是一脸唏嘘。“不过现在都好了,县里妇联走访企业时了解了我们的困难,帮助我们把缝纫、打包的工作转移到邻近的共富工坊里,现在订单完全来得及做。”

今年年初,天台妇联联合各乡镇街道妇联全面走访女企业家企业和在村妇女,收集企业各类需求10余类,并分别反馈至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协调推动解决。针对用工问题,县妇联一方面动员企业与巾帼共富工坊结对,将产业链末端加工包装等业务转移至工坊;一方面摸排在村宝妈、陪读妈妈等群体特殊需求,动员其灵活就近就业,实现企业、工坊、妇女三赢发展。

分类培训,高素质队伍建起来

“章教授,我们企业是塑料制品方面的,想利用社交媒体营销该怎么做?”在天台县乡村电商促富人才提升班上,学员们热情地围住来自浙江大学的传媒学院副教授、策略传播学系系主任章燕,纷纷发起提问。

为认真学习践行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助力“三支队伍”建设,天台县妇联联动相关部门,立足天台电商百强县资源,特别邀请浙江大学专家教授,组织开展天台县乡村电商促富人才提升培训班,受到了女企业家、女科技工作者和女性创业者一致好评。

在培训现场,章教授以一则创意视频为切入,用诙谐的口吻深入浅出地阐明了社交媒体营销传播核心概念。在场学员与教授积极互动,现场解决疑难问题。学员们都表示,能够聆听浙大教授讲座非常难得,受益匪浅。

年初以来,天台妇联发挥“联”的优势和校地结对资源,针对不同群体技能提升需求,重点开办了新媒体营销、电商直播、女性经纪人、巾帼新农人、美食手作等5类技能提升班,现已开班40余场次。

贴心关怀,维权保障不能少

“我的美食小生意正需要资金周转,恰好在市集上看见了这个泰隆创业助跑计划,贷款还贴息呢,这下我的困难解决了。”在天台县妇联组织的普法维权公益集市上赶集的刘女士拿着宣传资料一脸兴奋。

为了助力更加平等、优化的营商环境建设,天台妇联积极推进“巾帼法助营商”系列活动,通过妇联“搭台”、部门“摆摊”、群众“赶集”的方式,联动公安、法院、检察、卫健等部门和银行单位,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和创业政策宣传服务,活动吸引500余人次妇女群众参与。同时,县妇联链接专家资源,对接邀请女检察官、女律师等“走镇入村”,重点围绕劳动者,特别是女性残疾人等群体平等就业权利保障等方面,以“图片讲解+案例剖析+交流分享”的方式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12场次,将法律法规送到妇女身边。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3-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