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儿童工作

江西赣州:爱心妈妈 守护成长

标签:儿童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刘爱琴 管增桢 高宇璇

3月23日,适逢周六,爱心妈妈谭会青像往常一样来到困境儿童小乐(化名)家。“谭妈妈,我这次考试成绩进步了!”“谭妈妈,你下次什么时候再来。”……并不善于表达的小乐因谭妈妈的到来开心不已,话也比以往多了不少。

谭会青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还有一个身份是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爱心妈妈志愿者。据谭会青介绍,小乐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又长期酗酒,敏感又自卑的她产生了厌学情绪。经过爱心妈妈们10余次谈心帮扶,小乐从最初的排斥沟通到现在对爱心妈妈的信任和期待见面,整体精神状态改善了许多,变得更加健谈开朗。

像爱心妈妈谭会青这样帮扶困境儿童小乐的故事在赣州各地每天都在发生。

为开展好爱心妈妈关爱帮扶工作,赣州市妇联发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妇女组织网络体系优势,发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村妇联主席、妇女小组长、家庭教育讲师以及各行各业具有爱心的群体组成爱心妈妈队伍,积极与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结对帮扶,推进结对帮扶工作逐步实现全市全覆盖。

爱心妈妈绽放“关爱之花”

自从赣州市爱心妈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显神通、百花齐放,于都的“雩阳妈妈”、龙南的“围屋妈妈”、崇义的“知行姐姐”等一支支爱心妈妈志愿者品牌队伍如雨后春笋般脱颖而出,目前全市有1万余名爱心妈妈,结对帮扶1万余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目前该项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推进中。爱心妈妈们始终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深入群众、贴近家庭、面向社会,用爱播撒阳光,温暖儿童心田。

在赣州的农村、社区等,处处都能看到爱心妈妈们忙碌的身影,那鲜艳的红马甲,构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温暖了一颗颗童心,更温暖了广大的家庭。各级妇联融合儿童之家、家长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充分发挥爱心妈妈作用,依托“阳光驿站”、“爱暖万家”“爱在开端”等公益项目,利用传统节日、寒暑假等契机,广泛开展开展心理疏导、红色教育、亲子活动、关爱陪伴、家庭教育、消防演练等形式多样的活动3000余场,惠及广大家庭和儿童。

“多样服务”丰富“多彩生活”

小艺一直由外婆抚养,孩子性格内向、胆小、敏感、自卑、不爱与人交际,爱心妈妈黄琴经常带着她参加“阳光驿站”项目点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帮扶和家访,孩子已是判若两人,变得开朗活泼,也时常能看见她脸上自信、灿烂的笑容了。

在各级妇联组织的推动下,结合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创建,爱心妈妈们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关爱服务活动,丰富了广大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儿童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爱心妈妈根据自身擅长优势,为孩子们提供富有内涵、家长儿童乐于参与的各类公益课程,满足家长儿童精神文化和娱乐需求。如开展互动亲子游戏、亲子阅读、画画、剪纸、写春联、做灯笼等文体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生活,让孩子们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以高品质的文化供给丰富精神生活。同时充分挖掘体育资源,以运动健康为主要内容,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通过健步走、慢跑、健身操、户外亲子体育活动等,让孩子们动起来、跑起来、跳起来,以高质量的体育活动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组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进场馆”,引导家长与孩子同上一节课,共同走进科技场馆、红色场馆,让孩子崇尚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养,追寻红色足迹,学习红色文化,以科普活动提升孩子的科学素养,以红色文化滋润孩子的美好心灵。

与此同时,爱心妈妈们通过开展法律知识、家庭教育和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宣讲,用满腔热情铺撒关爱服务善举,用所学知识维护儿童和家庭合法权益,倾情搭建儿童健康成长平台。

“暖心帮扶”护航“安心成长”

说起爱心妈妈的“恩情”,家住于都县贡江镇上欧村的廖某记忆犹新。去年冬天,她突然昏倒在上班的车间里,送医后确诊患有左肺恶性肿瘤、阻塞性肺炎等疾病。廖某和丈夫离婚后,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为了不让廖某两个孩子辍学,廖某找到了金彩红,得知情况后,金彩红和另外几名“雩阳妈妈”四处奔走,协助她提出要求前夫将每月400元的抚养费提高到1200元的申诉,最终获得了人民法院的支持,廖某两个孩子的学习生活得到了充分保障。

在走访过程中,爱心妈妈们了解到,由于监管和关爱的缺失,有些留守儿童染上了不良习惯。用自身行动为每个困境中的孩子搭建健康成长平台,守护一方净土,爱心妈妈们深感责任重大。2022年至2023年期间,身为政协委员的于都“雩阳妈妈”金彩红先后向于都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关爱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学校附近商家为未成年学生提供手机服务监管的建议》等提案。

爱心妈妈用脚丈量、用心服务,她们入户走访,开展留守儿童摸底调查和家长务工需求统计,并建立档案。为留守儿童家庭积极对接用工企业、推介招工岗位,同时积极开展“陪伴的力量”家庭教育宣讲活动……近年来,赣州市留守儿童数量大幅减少。通过一对一个案服务,爱心妈妈们或是开展关爱陪伴进行亲情连线,或是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亲子关系,或是提供物质帮扶送上学习生活用品,用暖心帮扶细心呵护每一个有需要的孩子,护航他们身心健康成长。(刘爱琴 管增桢 高宇璇)

  • 分享:
  • 编辑:刘旭     2024-03-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