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江西吉安:多措并举强“三度”,打造女性人才聚“吉”地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刘璐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妇联立足职能、主动作为,通过摸底数、优服务、搭平台,用心用情做好女性人才工作。

摸清底数,延展女性人才挖掘广度。吉安市妇联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聚焦女性群体,探索建立并常态维护女性人才库。分类明确标准。加强与人才部门对接,详细了解人才政策清单,在市委五类人才政策基础上深入挖掘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女性典型。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实现分层分类定向发掘。广泛精准识别。联系市科技局、市科协、市民政局、井冈山科技园等部门和驻地高校井冈山大学、吉安职业技术学院以及重点国有企事业单位,多渠道征集推荐人才,实现广泛对接精细挖掘。建立常态机制。不断健全完善女性人才库,动态掌握人员情况,建立全市妇联系统常态联络机制,构建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室联系服务工作主体,提供合理支持。

优化服务,提升女性人才培育力度。吉安市妇联立足当好女性人才的“娘家人”,结合女性人才发展所需赋能激励,增强新时代巾帼奋斗者的荣誉感自豪感。政策宣讲促提升。组建“巾帼宣讲团”,开展政策宣讲会,并推出女性人才专场服务。围绕企业发展全生命周期、职工服务全方位关怀,开展政策解读等宣讲活动,通过“零距离问答”“一对一指导”的定制服务,推动女性科技人才、相关企业代表对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项目孵化强引领。注重对女性人才创新创业的项目扶持,指导市女企协成立以销售“井冈山”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为主,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同步发展的运营管理公司,实现农产品销售额2000万元。依托培训提素养。联合市委组织部先后在清华大学、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浙江大学举办女性人才研修班。分类开展基层妇联组织领头雁示范培训班、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暨“三新”组织妇女干部培训座谈会。通过形式多样的女性人才培训,提升女性人才综合能力。

搭建平台,增强女性人才发展温度。吉安市妇联围绕该市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等重点需求,把女性人才的培养作为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搭建交流平台。以“三八”节为契机,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会见优秀女性人才代表,增强其荣誉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激励了广大女性人才的干事创业热情。通过举办女企业家恳谈会、女性人才交流会等形式,不断深化人才交流合作面,以人才驱动,助力创新创造。搭建就业平台。积极开展“春风行动”人才招聘会,成功介绍2000余名女性就近就业。大力实施巾帼创业担保贷款项目,扶持妇女创业5935人次,全面助力女性创新创业发展。搭建婚恋平台。高标准举办人才交友联谊活动,联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举办优秀青年人才交友联谊和集体婚礼活动。将高层次女性人才作为关注重点,提升高层次女性人才在吉安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引导她们树立健康向上的现代婚恋观。

吉安市妇联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工作特色,以“娘家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推动女性人才在创业创新中积极有为、在科创赋能中展现巾帼担当。(刘璐)

  • 分享:
  • 编辑:刘旭     2024-03-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