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孕妇免排队引争议 多些宽容又何妨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丁慎毅

□丁慎毅

知名餐厅品牌“火烧云”面向孕妇推出免排队服务后赢得不少孕妇点赞,但是近日有网友分享在一家“火烧云”门店就餐的经历称,自己排队等位,等到前方只剩一个号时,有多位孕妇没有排队直接进店就餐,自己则继续排队等了一个小时。日前,几家“火烧云”门店回应称,“显怀”的孕妇到店会安排优先就餐,不“显怀”者需提供妊娠相关证明材料。

话题“火烧云孕妇免排队被指慷他人之慨”冲上热搜,有网友表示,餐厅对孕妇友好,不该由其他客人让渡权益,此举是“慷他人之慨”。更多网友则表示,品牌公众号、门店门口都有“孕妇免排队”的公告,已经给了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怎么就“慷他人之慨”了?按照这个说法,地铁公交设老人孕妇专座、医院设军人窗口等措施,都是在“慷他人之慨”吗?

和谐友善的社会需要大家共同创建,生育友好,不仅是政府责任,也是公众责任。餐厅作为服务行业,面向孕妇推出免排队服务,体现的是对孕期女性的关怀,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且,所谓公平,并不是完全机械的“一视同仁”,在供给无法完全满足需求的情况下,考虑特殊群体的现实需求,把机会和便利让给更需要照顾的人,体现的是人们的友善与宽容,彰显的是社会的人文关怀。就拿“火烧云”面向孕妇推出免排队服务来说,消费者既然知道餐厅有这项服务,仍然选择前来就餐,就应多一些理解与体谅,同时多留出一些时间为自己的选择买单。

当然,消费者渴望有更便利的就餐方式、更短的排队时间无可厚非,我们也期待企业积极探索更合理的方案,以更多顾客愿意接受的方式,实现公平与关爱的平衡。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3-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