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浙江温岭、上虞两地深研“家法”之道 互促共享发展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社会的第一所学校。3月22日至23日,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妇联、区教体局共同组织上虞区8所新居民子女教育联盟学校负责人及骨干教师代表赴台州温岭市,开展温岭、上虞两地家庭教育研讨活动,深研“家法”之道,互促共享发展。

本次活动以家庭教育为中心议题,共同探讨家校社联合教育的有效举措。大家先后走进温岭市九龙学校、泽国二小茶山校区、泽国四中,学习各校在家庭教育、教师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对温岭市打造婚姻家庭学院,推进婚恋指导、家庭教育、家庭关系修复、家庭矛盾调解等“一站式”、全周期服务的先进做法表示赞赏。

“有效的亲子沟通是架在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一座心灵之桥。”浙派名师培养对象、台州市名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龙学校教师黄小灵作《流动儿童的心理问题与家庭教育指导》专题讲座。讲座以“理论+案例”的方式,结合温岭当前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困惑,从日常亲子沟通的典型案例入手,对如何化解亲子鸿沟、助力有效沟通作深入浅出地讲解。

“‘案例+实操’的学习模式,不仅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倾听分享的平台,更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融合提供有益的启示。”崧华学校教师顾珊珊在参加研讨活动后颇有感触地说。

大家一致认为,科学合理的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国家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讨活动既有实践的积累、经验的分享,又有好的建议指导,不仅使大家加深了对家庭教育的思考,同时也为今后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提供了更多的参考,拓展了新的思路。

近年来,上虞区妇联、区教体局等部门单位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训家庭教育骨干,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实效显著的家庭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家长传递科学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方法,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以绍兴市任波家庭教育特设工作室为领头雁的8所新居民子女教育联盟学校,为有效提高辖区内新居民子女家长的整体育儿水平做出了积极探索。”上虞区妇联副主席林莉莉介绍。

“八校联盟”针对新居民家庭教育存在的困境,纷纷开出“良方”。如龙山学校依托绍兴市任波家庭教育特设工作室这一平台,成立“石榴红”家长学院,从优化“队伍建设+资源整合+服务途径”出发,合力构建家校协同共育新生态,学校先后获得浙江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市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市第二批“数字家长学校”等荣誉;中塘学校以“育儿合伙人”为主题,开展新居民家庭教育沙龙活动,邀请家长来校分享育儿经验,共同探讨教育问题,解决育儿困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夏丏尊小学、上浦镇小、杜浦小学等充分利用“做智慧型家长”课堂等载体,通过集中培训,培育一批有能力、懂教育的家长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发挥“传帮带”作用,辐射更多新居民家庭;镇东小学组织多元化的亲子互动活动及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为新居民家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樟塘小学与民革上虞主委结对共建,利用民革在法律、医疗、科技等方面的人才资源优势,为新居民子女及家庭提供法治、健康、科普等知识……

下一步,上虞区将继续举办相关研讨交流活动,建强家庭教育指导师资队伍,探索“行政助推+研究引领+多元协同+资源共享+活动共育”区域推进协同育人的家庭教育指导新方法、新模式,力促上虞家庭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楼丽君)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3-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