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新农人金肖黎:讲好蚕桑故事 将爱好变为事业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浙江省嘉兴海宁市周王庙镇是金肖黎的家乡,这里有着“中国蚕桑第一镇”的称号,蚕桑历史文化由来已久,云龙村的蚕桑民俗更是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小看着家人种桑养蚕,耳濡目染的经历让‘蚕桑’在我心中埋下了幼苗。”

2020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金肖黎“邂逅”了云龙村蚕桑基地里的黄金茧,她说,那是自己第一次见到金色的茧子,金灿灿、明晃晃的,感到无比新奇与震撼。次年初,她便正式加入了村里的雅云蚕桑基地,成为雅云文旅版块负责人。

凭着一股韧劲儿与满腔热情,金肖黎全身心扑在了她的蚕桑事业上。如今,担任浙江雅云文旅有限公司园区经理的她不仅负责基地的建设、运营及日常管理,同时还积极开展蚕桑文化传播与推广、线上营销平台运营及管理。

“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和蚕桑结缘了。”金肖黎坦言。

蚕茧按个卖 一颗几百元

“小时候家里养蚕,要采桑叶、喂蚕、除沙……起早贪黑不说,收入也并不是很客观。”金肖黎说,蚕桑作为一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产业,需要传承弘扬,更要不断创新发展。

这两年,金肖黎带领团队成员开发了许多趣味性蚕桑课程,先后受邀前往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学校、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蚕桑讲学活动,并结合了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深受广大家长和孩子的喜爱。此外,团队每年举办的“蚕宝宝领养”系列活动受到全国幼、小学校推崇,覆盖全国三十多个省(市、区),参与活动学生超10万人。

以“蚕桑文化”为特色,以“研学”为核心,金肖黎带领团队大力开展特色研学教育活动,让孩子们亲身感受缫丝、织布等蚕桑丝织技术,深刻感受历史悠久的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及素养发展。

创新永不停步,受趣味课程启发,金肖黎团队还自主开发了一系列蚕茧文创产品作为本村特色旅游伴手礼,并形成一条成熟的生产流水线,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尝试多元化创收模式,金肖黎团队还开通多个线上直播渠道,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讲授风土人情、蚕桑历史、蚕桑文化,并开展周边农产品专场销售,让直播间既有知识可学、又有花样可看,全方位、多维度展现周王庙云龙村的风土人情。

“团队成员都是本地的年轻人,专业也比较对口,大家经常一起头脑风暴,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金肖黎表示,未来希望能有更多返乡就业的年轻人一起加入她的战队,大家齐心协力,宣传好家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蚕桑姑娘的优雅“野心”

海宁市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一等奖、海宁市天通杯创业创新大赛优秀奖、嘉兴市第五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浙江省第七届创业创新大赛三等奖、浙江省直播大赛嘉兴选拔赛二等奖、嘉兴市乡村工匠、周王庙镇共富工坊优秀红色管家……

与“蚕桑”结缘的这短短几年时间,让金肖黎的成绩单上荣誉满满,但她的“野心”不绝于此。她说,自己的目标是坚持农业一线蚕桑文化传承与保护,让传统蚕桑产业在传承的同时做到可持续发展。

“我们以蚕桑产业为特色,不断盘活村庄资源,打造了小云龙蚕桑乐园,做大做强研学产业、做深做细蚕桑文化,持续擦亮云龙蚕桑金名片。”

来自云龙村的徐利华原本是小云龙蚕桑乐园的一名保洁员,在金肖黎的带动下,徐阿姨也学做起了蚕茧文创,活灵活现的作品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也让自己的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如今,在巩固蚕桑生产基础的同时,“研学”与“文旅”被不断融进各类蚕桑农产品里,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60多万元,提供8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周边村民共同富裕。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以‘蚕桑’文创产品为媒,让更多人知道我们周王庙云龙村,从而收获更多合作机遇,助力蚕桑产业更好地传承、发展。”金肖黎说,接下来计划通过“共富工坊”进一步扩大蚕桑产品产量,为村民增收致富插上“金翅膀”。(张洁)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4-03-2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