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江西安源:“沉浸式”家事模拟法庭让普法走“新”更走“心”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甘红艳 李丰仪

庄重的法庭模拟演绎、趣味的有奖问答、暖心的关爱慰问、精彩绝伦的文艺表演,“心贴心”的入户宣教……3月21日,由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妇联在青山镇源头村主办的“春风送法护权益 同心共暖半边天”“三八”维权周暨“家事模拟法庭”巾帼普法乡村行活动,为源头村民带来一场喜欢看、看得懂、还接地气的“零距离”普法“大餐”。

“请原告、被告及双方委托代理人入庭就座;请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入庭……”高自立广场上,一场干货满满、精彩纷呈的家事模拟法庭在此拉开帷幕。此次模拟开庭审理的“李小军与王大红(化名)离婚纠纷”案,是安源区妇联与安源区人民法院结合日常家事审判工作实际,聚焦“家庭分工”“家庭暴力”“彩礼返还”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争议话题,归纳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反家庭暴力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精心编写的一场贴近群众生活、通俗易懂的案件。

随着法庭进程继续,扮演离婚纠纷两方当事人的演员越发投入表演,为在场群众生动形象地还原了庭审情景,最后,模拟“法官”当庭宣判,针对案件争议焦点一一说理并作出判决。

在随后的知识问答环节中,主持人问题还没说完,台下观众个个已摩拳擦掌,急不可待。经过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村民们早已对这些法律规定了然于心,这些问答题对于她们来说简直是小菜一碟。

“今天这场活动办得实在是太有新意了!我第一次看法庭审判,整个审判过程看得我是大快人心,感谢法律为我们的妇女权益保驾护航,现场我也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妇联主办的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很走心!”源头村村民高金莲说道。

此次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普法为当地妇女儿童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法律法规变得触手可及。“通过此次模拟审判,进一步增强了妇女群众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有效预防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让普法走进群众‘心’里。”现场模拟“法官”、安源区人民法院一级员额法官黎莉介绍。

家事模拟法庭走进乡村,是安源区妇联与安源区人民法院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探索家事审判宣传新模式的一次积极尝试,同时也是对开展普法宣传的积极探索和实践。近年来,安源区妇联既走“新”更走“心”,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制作了萍乡春锣《新说妇女权益保障法》宣传视频,用生动形象的萍乡春锣艺术解读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开展普法宣传走基层、进家庭、进校园等“线上+线下”活动,推动各级妇联与驻地派出所通过“万警千车下基层”、入户走访等形式,为群众提供婚姻家庭纠纷化解、法律维权咨询等服务。

为架起每一个家庭之间的“连心桥”,安源区妇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家事调查员、“法律明白人”骨干、村妇女小组长、女法律工作者等作用,深入农村、社区开展法治宣传及调处服务,有效实现“家事纠纷就地化解”。

下一步,安源区妇联将继续创新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新举措,探索工作新机制,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实效,让普法宣传更“接地气”,让服务群众更“聚人气”,将法治精神的“良种”播撒到妇女群众的“心田”。(甘红艳 李丰仪)

  • 分享:
  • 编辑:刘旭     2024-03-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