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民族歌剧《李清照》北京热演,宋韵文化再现李清照传奇人生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客户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陈姝 发自北京 3月20日至21日,由浙江音乐学院、浙江演艺集团(浙江歌舞剧院)联合创演的民族歌剧《李清照》在北京中央歌剧院上演。

伴随着指挥家王燕的节奏,优美的旋律将人们的视线拉回到了千年宋城——舞台上光束下,只见剧中人物慢慢走来,李清照深情地抚着古琴,赵明诚、李格非、青梅、海棠、项羽、卖花郎众人相继向她靠近……李清照于梦中会见故人的场景呈现在眼前。

李清照,号易安居士,宋代女词人,婉约派代表,有“千古第一才女”之称。该剧共由四幕构成——

第一幕“却把青梅嗅”着力描绘少女李清照从待字闺中的“却把青梅嗅”到芳心暗许的“知否知否”,新嫁娘李清照夫妻相思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到夫妻相隔的“人比黄花瘦”......这些语言清新自然,欢快美满,偶尔有闲愁点缀的佳作,充满了李清照美好的少女时光。

第二幕“自是花中第一流”讲述了李清照和赵明诚的金石之情。二人因“金石”结缘,用“金石”牵绊,在丈夫赵明诚外任做官、夫妻分离之时,一首《金石之约》约定了二人《金石录》必要相随、相依、永不抛弃。

第三幕“不肯过江东”中,风云突变、宋室南迁、金兵南侵、赵明诚弃城而逃。中年的李清照留下那千古绝唱“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怆情怀,将全剧推向高潮。李清照与赵明诚的再相见已是物是人非,赵明诚悔恨离世,李清照决心将《金石录》传世。

第四幕讲述了李清照晚年独居江南,留下“江山留与后人愁”的通透心境。在酒里、在梦中,李清照与故人相见,结束了她这跌宕起伏的一生。

全剧以李清照一生的词作创作为主线,以李清照生命中几个重要时间节点为剧情发展线索,着力描绘少女李清照的从待字闺中的“却把青梅嗅” 到芳心暗许的“知否知否”,新嫁娘李清照夫妻相思的“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到夫妻相隔的“人比黄花瘦”,金兵大肆南侵,中年李清照留下那千古绝唱“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悲怆情怀,乃至老年李清照独居江南,生命最后的“江山留与后人愁”的通透心境。

人动佳色,物含清照。凄美的爱情故事,优雅的宋代诗词,民族歌剧《李清照》不仅是对一位著名历史人物的艺术再现,也是对宋韵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与展现,除了独特的创作角度,浓浓的宋韵弥漫全剧。在剧中,艺术家郑培钦塑造了一位从18岁到71岁的“千古第一词人”李清照,她从极致风雅的宋朝,辗转至今日的飘零,她给心事插上羽翅,飞过沧海却不留痕迹。郑培钦演绎的李清照,自有鲜明的风骨神韵,自是花中第一流。

郑培钦表示,作为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少有的女才子,歌剧《李清照》中所体现的爱国思想,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而从历史的角度审视李清照的爱国情怀,则代表了中国古代广大妇女,追求男女平等、关心国事、热爱祖国,让后人从中看到了中国古代女性情感世界的另一面。她的故事曾被无数次搬上舞台,但用歌剧的形式重新塑造一个独特的李清照还是首次。

作曲刁玉泉、翁持更创作的歌剧《李清照》在音乐形象方面,通过歌词、旋律和音乐编配技巧的巧妙融合,让观众深深感受到了李清照内心彷徨和悲苦的情感,达到了音乐和人物内心情感的美学统一。音乐在序曲、幕间及曲结尾处的轰鸣,让歌者的吟唱在道白处娓娓追随,古琴、琵琶、竹笛等特色乐器的特殊音色,时而从乐队里跳出,点缀重要段落,又能适时返回融入乐队之间。

剧中《终生憾》作为民歌歌剧《李清照》的核心咏叹调,其音乐形象意在传达李清照内心深处的哀怨和感慨。整个曲子采用了缓慢的节奏,和时而柔和时而波澜壮阔的音乐旋律,让人不禁沉浸在悲伤的氛围中。而在音乐旋律中,恰当地加入了男女声合唱,使得唱腔更富有感染力,给人以激荡于心灵深处的感受。以李清照多情的一生为主线,表现她对父女情、夫妻情、家国情等几个方面的叙述与感叹。在《终生憾》中,她主要表达了自己深深爱恋的丈夫与自己长相厮守的愿望,同时也表达了对于美好事物无常消逝的感慨。

编剧蒋巍、蔡福军选取了李清照青年、中年、晚年时期的重要事件,以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艺术手法,呈现出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同时塑造了赵明诚、李格非等一批宋代文化名人的形象,以歌剧艺术反映历史人文风貌。

该剧以总导演李伯男、导演蒋新光为代表的主创团队,在舞台处处暗藏着美学巧思——所有的道具和布景拥有简约大器的线条;人物的影子通过灯光的投射打在白色的景片上,让舞台仿佛又开拓出了新的“皮影戏”般的表演空间。导演巧妙地将这些美与文字之美、音乐之美、绘画之美结合在一起,形成一幅流动的绘画。

观众们可以看到舞美设计裘冰的用心良苦——舞台中央有一汪雨幕,可以根据剧情随时在剧场里“下雨”,让人不仅感叹其宋时代的审美品格,诗意浪漫地打造出了一个写意婉约、浓淡相宜、质感高级、极尽视听享受的舞台艺术空间。在剧中,雨幕和水池的处理非常精细。雨幕和水池被巧妙地融入到了舞台设计之中,与演员的表演紧密结合,极大地增强了剧情的艺术感染力。特别是雨幕的使用,使得观众仿佛身处于倾盆大雨之中,增加了戏剧效果。

灯光设计周正平、祝世明、罗文强对灯光投影的处理——黑幕和雨幕的虚实变化,再现了李清照的传奇人生,营造出了一种梦幻般的感觉。在李清照与赵明诚嬉戏游玩的场景中,巧妙地使用了灯光和投影,营造出了一种沉浸式的感觉,使得观众好像置身于古代文人雅士的庭院之中。在其他场景的运用中,也充分利用了投影以及其他手段,使得虚幻和现实之间的结合更加流畅自然,视觉效果更加震撼。

服装设计冯丽丽、郭亚莎,在传统元素和宋韵风格之间做了很好的平衡——展现出中国古典美的韵味。根据不同场景和角色的特点,服饰颜色设计非常典雅,运用了莫兰迪色系。同时,这些颜色也极具宋韵特色,与剧中所展现的宋代文化相契合。在制作服饰时,设计师注重选用材质优良、有质感的面料,如丝、绡、绸等。这些材料均有着非常细腻的手感和优美的光泽,体现了宋代时期的工艺和美学。

整个舞台素雅、写意、简约;灯光含蓄、内敛、抒情;服装尽古典有古风。

这是一部富有宋韵文化,饱含诗情画意的原创作品。

这是一部唯美极致,充满浪漫主义气息的精品力作。

2023年,民族歌剧《李清照》首次亮相第五届中国歌剧节,赢得专家学者们的好评:歌剧《李清照》是典雅的,作曲、编剧、导演、指挥、舞美、演员,令人满意。导演的手法不花哨,和整个风格统一,全剧调度自然天成。舞美风格的展现,在舞台上是诗意的、写意的、简洁的,整部戏大气简洁。此次复排,是主创团队根据专家学者们的建议,对该剧进行了进一步的全面提升,包括剧本完善、舞美设计、唱腔演绎等尽显宋韵品质——诗情画意的舞美设计,宋韵文化之清雅格调,还有那来自宋朝的雨,在舞台之上纷至呈现。

民族歌剧《李清照》是一部以民族歌剧形式为基础,结合中西方的音乐艺术和戏剧表演方式,融合了多种艺术表现手段的艺术作品。旨在通过音乐、歌唱、戏剧表演等艺术形式,全面展现李清照的人生经历、文学成就以及历史背景,让观众不仅欣赏到艺术的美感,更能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深邃和独特魅力。

  • 分享:
  • 编辑:陈姝     2024-03-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