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巾帼译者:让中国工程走向世界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韵曦/宋鹏 李航名

2024年春节期间,屋外大雪纷飞,屋内,白俄罗斯工业园项目的投标和标前评审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刚果金KAMOA洞采项目的相关招标文件在紧锣密鼓地翻译中……这是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海百合”翻译组日常工作的部分缩影。

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海外经营开发中心“海百合”翻译组,组建于2018年,现有员工24人,其中硕士学历2人,本科学历22人,外语专业八级8人。这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巾帼团队,近年来一直承担着公司面向非洲、欧洲、南美洲、亚洲四大区域市场传递“中国名片”、展现“中国建造”的重任,在海外经营、工程履约、国际交流、社会责任等领域成果斐然。

这支以女性翻译为主力的翻译团队,由英语、俄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等资深翻译组建,为刚果(金)、津巴布韦、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秘鲁、玻利维亚、匈牙利、塞尔维亚、沙特、白俄罗斯等17个国家和地区,23个驻外机构,30余个境外在建项目提供翻译技术支持和组织外事活动。

近年来,团队参与铁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桥梁工程、公路工程、市政等工程1000余项,翻译文件累计1756万字,助力公司成功签约783个项目,合同额高达54.02亿美元。为满足企业海外经营数据化、模块化、专业化建设的要求,翻译团队引进并创新使用塔多思(TRADOS)翻译记忆库功能,提升国际工程中标率,成功中标华刚铜钴矿项目二期系列工程等50余个项目,并在中国中铁企业管理创新中荣获二等奖,在中国中铁档案管理创新中荣获三等奖。

这支巾帼团队注重提升自身素质,她们苦练内功,出色完成了各国使馆、对外承包商会、中国中铁等组织与委派的大量口笔译及外事联络任务。2021年,翻译成员曾获得对外承包商会首届“译路之星”翻译大赛三等奖。2022年,翻译团队再次参赛,以团体组初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决赛。该班组还曾荣获“中国中铁三八红旗集体标兵岗”“大连五一劳动先锋号”“大连最美女性榜样集体”“中铁九局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 分享:
  • 编辑:周韵曦     2024-03-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