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治理低俗单词书让精神食粮回归纯净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孔一涵

□孔一涵

3月14日,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出某单词书的照片,认为其中许多单词的谐音和联想令人不适。例如,单词between(在……之间)的联想记忆方法为“将笔夹在双臀之间”,December(十二月)被联想成“这个‘大三八’在12月这么冷的天还穿迷你裙”,单词anger(生气)被联想成“阉割让他很生气”……3月15日,出版该单词书的南海出版公司公布后续处理情况,表示正在积极要求各图书销售平台陆续下架该书。

英语单词的谐音不少,能关联上的含义更不胜枚举,但此单词书却偏偏选择了最为低劣且令人不适的一种,用低俗的联想与单词关联,还美其名曰“让背单词不再枯燥”,可谓为“博眼球”毫无下限,这种打擦边球、侮辱女性的教辅书籍着实恶俗不堪。

单词书的任务是帮助学生记忆单词、提高学习效果,“主打”联想记忆法无可非议。然而,一旦单词记忆与低俗内容相关联,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将难以估量。单词记忆需要反复背诵,在记忆知识的过程中,低俗内容也将与之紧密挂钩,在学生的记忆中留下一块难以去除的污渍。

低俗内容往往带有侮辱、歧视与不良暗示,这种联想传播力强,对于正处在成长发育关键时期、对性别知识没有成熟认知的学生来说,对价值观的负面影响非同小可。更值得警惕的是,这类书籍将充满侮辱性的低俗内容娱乐化,让学生们误以为这种语言是可以接受甚至是有趣的,在潜移默化间加剧了性别歧视与性别偏见。

事实上,近年来“图书”变“毒书”的新闻屡有发生,书籍出版前的“三审三校”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此次的低俗单词书应当成为打响问题治理的响亮一枪。一方面,对当下问题书籍的整改不能止于下架,更要对编辑出版各环节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充分发挥警示作用,强化出版机构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有关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力度,细化审查内容,完善审查机制,重点关注教育相关书籍的内容和质量,尽最大可能杜绝“低俗”教学资料与教辅书籍出版。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在育人的沃土上,只有以优质教育为阳光、水分,以纯净“精神食粮”为肥料,才能养育出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未来青年。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3-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