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中国妇女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 > 学习动态

奋力开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标签:学习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余建

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妇儿工委主任 余建

2023年10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广大妇女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大作用,充分肯定新时代妇女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黑龙江省各级妇儿工委备受鼓舞、无比振奋,更加坚定了紧跟核心矢志奋斗的信心决心,为奋力开创黑龙江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强大动力。

一是心怀感恩之情,做到绝对忠诚。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深化了我们党对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指引妇女工作守正创新、砥砺奋进的纲领性文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妇女事业和妇女工作领域的最新成果,是推进新时代全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引领,充分彰显了领袖风范、政治智慧、战略思想。我们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视察黑龙江期间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忠诚感恩之心,以担当奉献的境界情怀,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的政治忠诚,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推动黑龙江全面振兴的使命任务,扎扎实实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感悟真理伟力,做到融会贯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发展全局高度,就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推动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从内因和外因、当前和长远、全局和局部等多维度,科学回答了一系列关于妇女儿童发展和妇联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和战略性重大问题,构建了一个为新时代妇女儿童事业和妇联工作提供根本遵循的思想理论体系,使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每一份成绩、每一点进步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将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熟练运用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真正掌握这一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做好妇女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全省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三是矢志不渝奋斗,做到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妇女是重要力量,儿童是未来生力军。黑龙江省各级妇儿工委将牢记嘱托、矢志奋斗,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发展,充分考虑两性的现实差异和妇女、儿童的特殊利益,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动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促进妇女、儿童权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在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服务上持续发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提供优质高效医疗保障,让更多妇女享受更加优质高效的卫生健康服务。进一步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创新机制,让孩子们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在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上持续发力,深化巾帼建功系列行动,组织动员全省妇女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支持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切实做好培养少年儿童这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优化儿童友好环境;在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上持续发力,切实做好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工作,协同配合各有关部门全链条治理侵害妇女儿童权益问题,把维权服务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共同筑牢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坚固屏障;在做细做实家庭工作上持续发力,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支持家庭更充分实现养老育幼功能。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树立家庭新风,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领袖嘱托重若千斤,殷切关怀催人奋进。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始终牢记嘱托、紧跟核心、踔厉奋发、矢志前行,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把汗水浇灌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奋力开创龙江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的篇章。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4-03-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