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河北沧州青县女支部书记: 巧用“一员四会”,做好基层社会治理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每周五,胡玉敏都会到本村低保户于德忠的家里看一看,跟老两口聊一聊,问问他们在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

胡玉敏身份多重,她既是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镇双楼子村支部书记,又是村妇联主席,同时还是村网格长。

在村级治理工作中,胡玉敏巧用“一员四会”(一员即网格员,四会即:调解委员会,妇女联合会,老年议事会,红白理事会)工作体系,巧妙地将网格员职能与妇女联合会、调解委员会、老年议事会以及红白理事会相融合,积极探索“网格+妇联”助力基层社会市域治理的有效途径,推动妇联组织嵌入基层党组织和社会治理体系,激发“半边天”新活力。

作为村网格员,胡玉敏每次入户走访,都将网格内每家每户的基本家庭信息铭记于心,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她既是网格“巡逻员”,又是“和事佬”。积极排查网格内风险隐患,关注妇女权益维护和婚姻家庭矛盾化解,用真诚与耐心,沁润网格家家户户。本村张大娘与儿媳妇闹了点小矛盾,胡玉敏第一时间到家劝解调和。有群众反映村内水沟雨水淤积问题,她迅速召集村网格员,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由网格员和志愿者带头排淤,村庄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作为村妇联主席,胡玉敏依托村“妇女之家”“家庭教育服务站”“妇女谈心室”等服务平台,把巾帼志愿者、女网格员、妇联执委联动起来,形成合力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作为村支部书记,她把村中年纪长、威望高的长辈汇集一起成立“老年议事会”。如哪家有矛盾纠纷,家族长首先负责调节化解。

民生无小事。针对村内两位独居老人无人赡养问题,胡玉敏协同“妇女联合会”和“老年议事会”,推选出家族中德高望重的前辈,与独居老人的子女几经商谈,最终实现了每位老人都有人负责照料。

在“一员四会”体系的支持下,双楼子村126户近50年来无信访问题,没有一个矛盾纠纷出村,都被化解在萌芽状态,是远近闻名的和谐村庄。

据悉,青县目前共有女网格员657名,已全部吸纳为妇联执委。妇联执委与女网格员的双向任职,实现了网格化治理与妇联工作的深度融合,使基层妇联工作进一步细化覆盖到家庭,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得到了落地落实。

  • 分享:
  • 编辑:周丽婷     2024-03-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