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浙江平湖妇联多渠道推动婚俗改革

“极简”婚礼走红,让爱“轻装上阵”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据了解,平湖市自2022年8月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以来,以“幸福‘婚’享会”品牌为底色,聚焦婚姻服务、婚俗新风等维度,探索本地婚嫁旅游路线,推进婚俗新文化进基层,举办特色集体婚礼、大型相亲婚恋会等活动,有力弘扬了婚姻新风文化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没有伴郎伴娘、没有司仪跟妆、没有花哨的灯光音响……半个月前,一场“极简”婚礼在浙江省嘉兴平湖市独山港镇友邻中心举行。新郎黄先生和新娘卫女士亲自上阵,主持自己的婚礼,共同向来宾讲述他们相知相爱的故事。经核算,这场“极简”婚礼仅花费5000元,节约了不下10万元的开销。

这是一对新人对自己婚礼的选择,也折射出平湖日渐盛行的婚俗新风尚。据了解,平湖市自2022年8月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县(市、区)以来,以“幸福‘婚’享会”品牌为底色,聚焦婚姻服务、婚俗新风等维度,探索本地婚嫁旅游路线,推进婚俗新文化进基层,举办特色集体婚礼、大型相亲婚恋会等活动,有力弘扬了婚姻新风文化。

在此过程中,平湖市妇联抓好“家庭”这一核心,为婚俗改革的推进提供全流程服务,通过选树评创“最美家庭”引导全市家庭树立健康文明的婚姻观,将倡导文明新风与尊重农村习俗相结合,积极推广使用“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多渠道打造婚恋服务提升青年群体婚恋交友体验,有力推动了婚俗改革。

“婚事简办”入人心

如何让全市家庭积极践行婚俗改革新风?平湖市妇联借助读书会、相亲会等活动,积极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理念,同时发挥“金平湖最美一家”的示范引领作用,以“最美家庭”的榜样力量带头弘扬婚姻新风文化。

为什么会选择“极简”婚礼,又为什么选择在家门口的友邻中心办酒宴?面对这些问题,卫女士一一作出了解答。

原来,去年年中,一次偶然的机会,卫女士被一篇移风易俗的推文所吸引,加上这些年来,平湖市婚俗改革日益推进,“重登记、轻婚宴”的观念也在青年人之中日渐盛行,于是,卫女士萌生了办“极简”婚礼的想法。

刚开始长辈们对此想法有些犹豫,但随着全市婚俗主题宣传日活动、送文艺下基层等活动的开展,村里“婚俗改革”宣传氛围变浓,长辈们也逐渐转变了想法,“新想法”得到了长辈们的支持。

不单是婚礼简办,推进简约婚宴也是一种潮流。“平湖味·简约婚宴菜单”已经在全市75个家宴中心实现100%的宣传覆盖,“限价乡村菜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村民的选择,简约婚宴菜单让人们把焦点从婚宴回归到婚礼本身。

“选择在家宴中心办婚宴,不仅减轻了经济负担,也方便周边的亲朋好友前来送祝福,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刚在家门口的社区家宴中心举办了婚宴的陆女士说道。

“婚恋调解”聚人气

走进当湖街道如意社区大门,只见重新上漆的旧花架装饰着玫瑰等寓意好姻缘的植物,旁边的指示牌上写着“我在如意姻缘角等你”,为静谧的一角增添了一份浪漫与温馨。“我来给我女儿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单身男青年。这个家门口的平台真是好,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家住周边小区的顾阿姨说。

在“如意姻缘角”试点的基础上,街道妇联联合辖区内网络媒体平台资源,升级线上交友模式,打造“曼龄婚恋”品牌,为全市婚恋交友拓宽了渠道。

“我们的婚恋品牌,不局限于原有的交友模式,在确保信息真实有效的基础上,设置更多符合时下年轻人社交偏好的互动环节,比如‘剧本杀’、烹饪野米饭等,为服务青年交友注入新活力。同时,我们也将注重培育红娘队伍的年轻力量,以‘青年红娘’助力解决青年婚恋。”当湖街道妇联主席胡云家说。

2023年以来,平湖市深化青年联谊交友品牌,打造青年婚恋交友基地,举办大型婚恋会,开展了27场青年交友活动,覆盖了1500余人次,为青年人提供了更多交流与相识的机会。

在新人们结婚登记环节,紧扣特殊喜庆日,组织开展各类婚庆主题活动,并邀请各级“最美家庭”代表为新人们颁发结婚证,为新人送上美好祝福,引导新人树立“重领证、轻婚宴”新时代婚嫁观念。

婚恋交友、结婚登记是前半篇文章,平湖市妇联还积极做好结婚后的家庭矛盾调解后半篇文章。聚焦家庭矛盾纠纷推出“一类事”综合服务,实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三色法”,开展网格员婚调分享会,同时,链接社会力量,组建“平姐姐”婚调菁英团队,成立“平姐姐”家事网格联盟,推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规范化建设,打造“平系列”家事纠纷化解服务品牌,切实提升了婚姻家庭幸福体验。

“3月14日刚刚成立的‘平姐姐’家事网格联盟,汇集各部门单位、社会组织、‘金牌调解员’的专业力量,将为全市家庭提供婚姻调适、心理疏导、法律帮助、家庭教育辅导等服务,为婚姻家庭的幸福安康保驾护航。”平湖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何鸣宇说。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3-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