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女性发挥自身优势 推动AI行业发展

标签:女主角 | 来源:环球网 | 作者:​齐琛冏

近日,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会长杜兰在接受环球网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是一项有温度的科技,能够实实在在地给每个普通人赋能。女性不但受益于人工智能,更能够在这个时代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女性往往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等方面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有时候女性比男性更能彰显人性的力量。在人工智能刚刚开始影响世界的今天,女性应该主动往桌前坐,要置身事内,主动引导人工智能的价值观塑造,让人工智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环球网:从您以往的经验中看,女性在人工智能行业发挥着哪些独有的作用和具备特有优势?

杜兰:女性不但受益于人工智能,更能够在这个时代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因为人类的一些很难被科技所取代的能力,比如创造力、同理心、注重细节、韧性,还有解决冲突、有效沟通等等,这些往往也是女性有优势的能力。比如说90%的AI声音都是女性,因为女性的声音更有温度、有情感、易理解。以后很多AI产品设计有女性的参与会做得更好,比如说我们要打造一款很懂你的陪伴机器人,让女性来设计,肯定能让机器人更善解人意。

环球网:能否举例介绍,女性在职场中想要成功需要具备哪些特征?

杜兰: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女性始终要独立、自强,无论遇到挑战还是机遇,都不要主动放弃。就像热播电视剧《繁花》里的三个女性角色,能给自己兜底的终究是自己,唯有自己双脚站立,才能走得稳如泰山。对女性来说,美貌配任何一项技能都是王炸,唯有单出是烂牌,取悦别人,永远不如修行自己。

同时,在这个时代我们还应该不断地提升自己,终身成长。我的经验就是坚持阅读和跑步。正是大量的阅读造就了一个人的底蕴和智慧,成就了万里挑一的有趣的灵魂,从书籍中汲取营养、持续提升自我,才是阅读的真正意义所在。而跑步让我领略到了体育之美,你能看到自己努力后的成果,你的潜力是无限往上的。对普通人来说,马拉松到了一定的公里数以后一定是全靠毅力,全靠咬着牙坚持下来的。但是,坚持之后你会发现你做了很多自己原来做不到的事情,你会发现自己的潜能是可以无限往上走的,当你克服了过去弱小的自己的时候,你就会对自己有更新的认知,也会对这个世界充满更多的自信和好奇,这会推着你往下走。这种过程我觉得是非常新奇和有趣的。

环球网:您为何选择了人工智能行业、这个岗位?这份工作令您收获最大的是什么?

杜兰:我在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已经有近10年时间,当时我从通信行业来到人工智能行业,正是因为我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巨大前景,看到了第三波人工智能技术浪潮的到来,在很早的时候我们就坚信,人工智能有一天会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

在此期间我见证了人工智能第三波、第四波科技浪潮从技术到应用的飞速发展,自己也从0到1创建了几家AI科技公司,在大湾区打造了“研发+市场+交付运营+产业孵化”的全链条,推动创建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协会等等,非常有幸参与推动了人工智能在大湾区的发展。

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还是一项有温度的科技,能够实实在在地给每个普通人赋能。在过去感知智能主导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就已经可以通过AI,让山村的孩子们能够讲出一口地道的英语,享受到智慧教育的公平;让老百姓能够通过智能社管平台足不出户就能办理多项业务,享受到智慧城市的便利;让医生借助智医助理系统,享受到智慧医疗的效率。

而今天大模型的出现,更是点燃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星星之火,将会更广泛、更深刻地改变各行各业,它将显著提高人类社会的生产力,帮助人类完成许多重复性高、劳动强度大的任务,也会改善每个人的生活水平,比如说AI+教育、AI+医疗、AI+养老,再比如人形机器人,将来会普及到每个家庭,相当于我们每个人都能有私人保姆。所以能够投身人工智能领域,我感到非常幸运,非常有价值。

环球网:您如何理解和看待女企业家对企业品牌的塑造乃至推动行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杜兰:女性往往在企业社会责任、可持续发展、社会公平等方面表现出更高的关注度。在人工智能刚刚开始影响世界的今天,女性应该主动往桌前坐,要置身事内,主动引导人工智能的价值观塑造,让人工智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我举一个女性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例子。ChatGPT背后的公司Open AI的首席技术官就是一位女性,名叫米拉·穆拉蒂(Mira Murati),其实正是在她的坚持推动下,ChatGPT才走出了实验室,向公众开放。因为她认为,我们必须确保人们亲身体验这项技术的能力,而不仅仅是看新闻了解它,尤其是在技术进步神速的情况下。排斥或抵抗它是徒劳的,拥抱它并弄清楚如何让它发展得更好,才是重要的。只有尽早把AI技术向公众开放,让每个人来体验、反馈、参与AI的成长,才能让AI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而不是让AI在实验室的“真空环境”里孤立地发展。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3-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