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走进100所乡村学校,用体育公益开启人生下半场

赵丽娜:让每个热爱足球的孩子有球踢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人生的上半场,她是中国女足的“最美门将”。伤病、重压,都不曾让她却步,她勇往直前、成绩斐然。人生的下半场,她开启“星球计划”,点燃上百所偏远地区小学孩子的足球梦想,以体育人、以体铸魂,让孩子们感受到阳光、激情和力量。“星球计划”公益项目发起人赵丽娜说:“我已经退役,但尚未真正退场。体育公益延续了我在绿茵场上的时光,让我更勇敢地开启了人生的下半场。”

是终点,也是另一个起点

赵丽娜的足球生涯始于7岁。1997年,大街小巷都流传着铿锵玫瑰的事迹,那一年的她暗自许下心愿:将来有一天我也要成为故事里的一员。2003年,赵丽娜正式加入体校,2015年受到中国女足国家队的征招,随队出征奥运会、世界杯、亚运会等大赛,获得了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八强、2016年里约奥运会八强、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亚军和2022年亚洲杯冠军等成绩,她是上海女足的优秀门将代表之一。

然而,竞技体育运动员的黄金时期非常短暂。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的困扰,赵丽娜萌生了退役的想法。2023年4月14日,中国女子足球运动员、上海农商银行女子足球队队员赵丽娜宣布退役,她作为中国女足职业运动员的身份从此告一段落。“对一个运动员来说,作出退役决定真的很难。”赵丽娜坦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犹豫,“这小小的一方足球场对我来说,是整个青春和成长阶段所有酸甜苦辣的见证。”但在赛场之外,她用另一种方式延续了球场上的使命。

一次探访开启漫长的公益之路

2022年亚洲杯夺冠之后,赵丽娜几乎和每位队友都做了一次访谈,问大家为什么开始踢球。出乎意料的是,很多队友都是“被动选择的”。比如父母六点下班,孩子四点放学,所以这两个小时就把孩子送去足球队;也许家里有哥哥踢球,女孩跟哥哥一起踢球,顺便可以一起接回家……在赵丽娜看来,足球是一个非常美好的项目,它值得被更多的人知道、被更多人主动选择。

2022年7月,赵丽娜在一次公益探访中来到了新疆喀什的色满乡小学。“你们平时看足球比赛吗?不看;你们踢过足球吗?没有。”听到孩子们的回答,有24年职业生涯的赵丽娜忽然认识到,踢好足球光靠天赋和努力还不够,或许首先要有一个能接触到足球的机会。

赵丽娜在新疆色满乡小学与孩子们合影

这次探访,赵丽娜在色满乡小学第一次组建了一支女子足球队,带孩子们上课,和她们一起在足球场上奔跑。“看到她们在场上快乐奔跑的样子,我好像看到了自己小时候刚开始踢球的场景,回忆起自己想成为铿锵玫瑰一员的梦想。”那一刻,赵丽娜下定决心,要把足球带给更多偏远乡村的孩子们。

一次探访,一座球场,一支女足球队,一条漫长的体育公益之路就此开启。2023年4月14日,宣布退役当天,赵丽娜联合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字节公益正式发起了“星球计划”项目,计划用4—5年时间走进100所偏远地区小学,为孩子建造球场、捐赠足球物资,带他们上足球课,通过短视频的方式传播学校、老师以及队员们的故事。

通过直播“化缘”应对全新挑战

“星球计划”的第一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第六小学。在那里,赵丽娜给孩子们上了一节趣味足球课,并和孩子们一起绘制理想中的球场。第二站,赵丽娜去到六盘水海嘎小学,在海拔2900多米的云贵高原上和孩子们一起唱歌,给他们上了人生中的第一节足球课……

赵丽娜与孩子们进行热身游戏

每到一所学校,赵丽娜和团队都会拍摄视频来记录,希望能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学校的故事、足球的故事,也希望孩子和老师们看到这些影像记录能受到激励,让心中那颗足球的种子生根发芽。截至2023年12月,“星球计划”已经为4所学校修建了球场,并为40所学校捐赠物资。

随着“星球计划”的推进,挑战也逐渐出现,最大的困难就是筹措资金。“我参加过一个给乡村学校建球场的项目,发现通过拍摄短视频可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筹集更多资金。”赵丽娜介绍。

在江西省奉新县柳溪学校举办活动时,赵丽娜和团队通过直播筹集了1000多元。赵丽娜在抖音平台拥有300多万粉丝,“平时我自己也会用闲暇时间做直播,向更多人讲述‘星球计划’的进展,这个过程中有哪些故事。这样下来,一个小时大概可以筹款7000元到1万元。”

赵丽娜觉得自己像在通过直播“化缘”,我想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用自己的影响力扩大“星球计划”的传播,吸引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直接向身边的人开口似乎有些难为情,但“创作者+优质公益+内容”的模式能吸引广大网友自愿为“星球计划”做贡献,这让赵丽娜十分欣喜。

“赵丽娜发起的‘星球计划’是字节跳动公益平台第一个支持的创作者公益专项,通过这次探索与尝试,平台也发现了创作者+优质公益+内容带来的能量与解决社会问题的可能性。”字节跳动公益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我们也推出了【公益聚力计划】,将邀请更多高粉创作者深度参与公益,并在运营策略、产品功能等方面持续完善。让创作者释放自身内容影响力,不断汇聚起点滴的善意力量,助力更多美好的发生。

从未完待续的故事中收获能量

成为公益人之后,身边很多人会问:“你觉得普及足球这件事情可以给孩子们带来什么?”赵丽娜回答:“最重要的是快乐。”

“探访的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我们经常会看到很多美丽的景致,比如在城市里看不到的油菜花,还有像海噶小学这样在云端的学校,他们的学校在山上,孩子们可以在云层中踢球。”赵丽娜兴奋地说,走进一所所学校,亲眼见证无数个快乐瞬间,她也收获了属于自己的“力量盒子”。

在这场治愈心灵的旅行中,赵丽娜收到了很多孩子们的来信,她把装信的盒子称为“力量盒子”。“每一次我遇到一些让我感到焦虑的事情,或者是自己能量不足的时候,我就会打开这个盒子看一看。”有孩子说“丽娜姐姐祝你长生不老”,还有孩子说“丽娜姐姐我家是开婚姻介绍所的,我要给你介绍男朋友”……这些纯真的话语给了赵丽娜坚持下去的动力。

更让赵丽娜有成就感的是,她亲眼见证了足球为孩子们带来的变化。刚在色满乡小学组建女子足球队时,队员们会因为比赛失利而嚎啕大哭。但半年后赵丽娜回访时,发现孩子们变得更加坚强勇敢,“她们说我们虽然现在赢不了,但是明年的比赛一定会赢。”这些变化印证了她的初心:足球可以让孩子们用正确的心态面对输赢,让她们学会如何从失败中走出来,让她们知道在即将攀登另外一座山峰的时候,一定会先经历下山的过程。

赵丽娜与“星球计划”001号球场上的孩子们合影

赵丽娜曾说:“我是一个流淌着足球血液的运动员,这是无法从我身上撕掉的标签。”哪怕已经退役,她自我介绍的第一句话依然是“你好,我是足球运动员赵丽娜”。在推进“星球计划”的过程中,赵丽娜时常会觉得自己没有离开球场:“做公益更像是我在球场的下半场,我把自己的梦想传递给这些孩子们,希望他们代替我继续在绿茵场上快乐地奔跑。”

尽管已经取得一些成绩,但赵丽娜深知,“星球计划”还很年轻,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她发现,仅仅是捐赠足球设备、建足球场,可能还远远不够。“缺乏足球教练,孩子们可能无法得到科学的训练;离开有球场的小学后,很多孩子在中学阶段需要更多时间来学习,可能没办法持续踢球……”近一年的公益旅程,让赵丽娜越来越了解乡村小学的实际需求。

今年,她和团队计划着做些改变:针对师资力量匮乏的问题,她们开始探索教练员的培训,到大学里去找足球和体育专业的大学生,发动他们加入“星球计划”,到这些乡村小学教孩子们踢球;她们还想在“星球计划”发起一周年时组织一场友谊赛,让建成的球场真正发挥作用……

赵丽娜不知道这条公益之路上还会有什么样的新挑战,她唯一确定的是,100所学校的故事未全待续,下一站也许是内蒙古,也许是青海……但这条路不会停歇。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3-1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