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扎根“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朵玫瑰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海外经营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培培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她说:“男同志能干的,我们女同志也可以,我热爱这份海外事业!”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徐妈妈”,称她把青春献给了集团海外事业的发展,是扎根“一带一路”建设的一朵玫瑰。

她,就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中铁九局大连分公司海外经营开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培培。她扎根“一带一路”建设9年,参与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10余项海外工程建设,负责非洲、欧洲、亚洲及南美洲四大区域25个国家的海外经营。曾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铁路先进女职工、辽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心怀“国之大者”,彰显中国基建品牌

徐培培践行共建共享理念,用“中国速度”“工匠精神”,建造海外精品工程,塑造“中国品质”“中国品牌”形象。坚持“开工即优,一次成优”,她负责参建的委内瑞拉比西亚联合循环电站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协会评为2017年度“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在海拔3650米无人区,发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风暴强意志更强,海拔高追求更高”的青藏高原精神,创造出“天空之镜”上的矿建奇迹,玻利维亚钾盐厂项目被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评为2019年度“中国境外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被中国化工施工企业协会评为“化工工业(境外)优质工程”,被中国建筑业协会评为“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被评为玻利维亚能源部优质奖。短短15个月的时间里用激情和速度,完成了厄瓜多尔震后78所小学建设,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远方的家》进行了专题报道。她坚持一流管理和一流质量,所参与承建的同方威视秘鲁海关检测系统土建工程一次性通过最终验收,运用中国企业智慧和技术修建的Espino公路被玻利维亚路易斯·阿尔塞总统喻为当代的“印加古道”。

秉持“匠心筑梦”,推动科技创新强企

徐培培把困难和压力转化为创新动力,把施工现场当作科技创新战场。为解决高寒、缺氧、飓风、无人区对玻利维亚钾盐厂工程质量和施工组织带来的严重影响,带头开展了“高原低温施工”专项攻关课题,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中的1个大项3个小项,制定并实施新工法2项,QC小组被评为2018年辽宁省优质质量管理小组。与创新团队运用网络计划技术反复推演,优化玻利维亚Espino公路项目施工方案、组织模式和管理链条,有效解决了工期严重压缩、试验标准与国内差异较大等诸多难题。实现秘鲁SBS银监会大楼项目疫情索赔565.64万美元、153天工期,成为当地中资企业首个疫情索赔成功的典范。带领“海百合”翻译组开展辅助翻译软件课题攻关,荣获中国中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成果二等奖,“海百合”翻译组荣获大连五一劳动先锋号。徐培培劳模工作室先后完成发明专利、新型实用专利11项、创新工艺、工法3项、课题攻关10余项,工作室被评定为大连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扎根“一带一路”,赋能海外先锋文化

作为一名海外项目党支部书记,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互联互通愿景,促进南美地区基础建设的互利合作。她创新“党建+”推动海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多次在中国驻委内瑞拉、秘鲁大使馆的中资企业党建工作会上进行交流,为凝练出“铁流向海”中国中铁基层党建工作品牌提供了经典案例和借鉴做法。她坚持对外传播和展示中国文化魅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拉近伙伴国和中国距离,增强对中国文化的认同,作为厄瓜多尔项目“幸福之家”志愿者,她陪伴100余名残疾儿童过结亲节,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中国的妈妈”;她所在的玻利维亚Espino公路项目为当地居民打便民水井,修建便民沥青公路;她以中国建造推动共建共享,为外籍员工提供就业、技能培训5000余人次。

打造“幸福项目”,推进海外安心工程

徐培培始终坚持“家文化”理念,走到哪个项目就将家的理念带到哪个地方,从员工离返的“上车饺子下车面”、生日礼物、病号饭、节日聚会到“小小服务社”,每逢重大节日,她都想方设法为大家准备年节食品。第一次出国的中秋节,海外没有月饼磨具,她就以南瓜为底,刻上中秋快乐做出月饼的样子,和项目同事一起吃月饼赏月亮。当大家看到这个似像非像的月饼时,几近哽咽地感谢她的精心准备。

她用实际行动为海外员工营造出家的氛围,被项目员工称为“徐妈妈”。她常说:企业是大家,个人是小家,我们要爱护自己的“大家”,才能建设更好的“小家”!她率先建立了企业“员工专属档案”,成立了南美区域第一个“互联网+心灵驿站”;在疫情期间,她利用学到的EAP健康委员知识,开展集体辅导、一对一解答,帮助公司非洲、欧洲等7个国家的海外员工解决思想困扰,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她将关爱延伸到秘鲁籍管理人员,一位秘籍管理人员的奶奶因疫情去世,她第一时间发去慰问,同时为超期服役不能回国的员工,录制家人视频,充分保障了员工队伍的稳定……

荣誉的背后,徐培培承受着对家庭的最大亏欠,错失孩子8年成长的童年时光,父亲去世前没能再见一面的遗憾,公婆住院不能分担的歉疚,无法出席奶奶葬礼的悲伤,爱人为了她一心身系海外,毅然辞去了公务员担负家庭责任,成为她坚强后盾和动力。徐培培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辽宁省最美家庭、大连市“十大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无悔青春,筑梦海外。徐培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中铁海外人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彰显出巾帼风采,成为海外工作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铁九局 宋鹏 李航名)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4-03-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