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贵州这三支女警队,美!

标签:女主角 | 来源:贵州省公安厅 | 作者:木子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芳菲三月,走近贵州这三支女子警队,看看微镜头下不一样的“美”。

“我们是骑警,不是花瓶”

2023年5月,6名女生加入到贵州省安龙县骑警队,成为骑警队的“女子小分队”。亮相当日至今,她们和其他男骑警一样,驾骑铁骑穿梭于县城大街小巷。

图丨黔西南州安龙县骑警队

“有力度、有柔度、有温度”,这是群众对她们的评价。不过,曾经也有人质疑过,“就是一群花瓶”,“摩托车倒了都扶不动吧”……面对质疑,她们用汗水和实力有力击破。

夏日清晨,天边渐露鱼肚白,女骑警们为期3个月的“特训”开始了。

“只求成功不问性别”,严苛的训练标准一视同仁。早上练队列,下午练车技,晚上练体能,晒黑的皮肤、脖子上黑白分明的“V”字印,成为她们三个月特有的“荣誉勋章”。

通过训练,女骑的耐力体能和警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女骑小分队在出勤过程中未发生一次意外,现在骑得比我们还稳。”队长贺天伟说。

良好的摩托车特种驾驶技能和女性独具的沟通优势,让这支小小的女骑警分队收获了一波又一波粉丝。每次开展巡逻停歇时,或者到校园里开展宣传时,街面上的群众和孩子们都会拥上前来。

“姐姐好厉害,能驾驶这么重的车,我想和你合张影!”……

每到此时,她们神情中散发的那种自豪,让人记忆深刻。

“我们是旅游警察,脚力不输男警分毫”

在贵州荔波县的景区内,你一定会看到一支英姿飒爽,笑容如春风拂面的女子警队。

图丨黔南州荔波景区旅游警察女子中队

“我们知道,你们是荔波景区旅游警察女子中队。”游客们对她们很熟悉,知道有事就找旅游警察,特别是女子中队。这支30人的女子警队,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公安机关青年突出集体”“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名气自然不小于荔波景区的小七孔。当芳华邂逅警营,她们成了铿锵“玫瑰”、警中“木兰”。“工作上没有男女之分,走进景区,就是一名战斗员”,这是中队长梁佳瑶说过的一句话。作为女子中队的领头羊,梁佳瑶和队员们熟悉景区每一个角落,以每日不低于20000步的战绩,安全护航景区数百万游客。去年,经济回暖后景区游客量翻倍增长。敏锐嗅到到旅游发展的好势头,这支女子警队快速转移工作重心,在原有巡防的基础上,再细化分出若干个巡防网格,全面提升安全巡防和护航工作。

“五·一”小长假,7、8月份暑假旅游旺季,“十·一”国庆旅游黄金周等重要旅游节点,全员上岗,每天都是早上7点出发,晚上7点归来。梁佳瑶说,不要怀疑女警的脚力,我们的答案在走的每一步里。

“我们是乘警,服务周到更温暖”

在奔驰的G372次列车上,女乘警陈彦淞在车厢里来来回回走了很多趟。有人笑称她是“列车上的小蜜蜂”,她总说:“每一名旅客身后就是一个家庭,勤字当头,他们安心,我们也踏实。”

图丨贵铁公安女子乘警组今年的春运,对于G372次列车贵铁公安女子乘警组来说,是个大考。

和陈彦淞一样,其她同事也在各节车厢往返巡走,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服务和值乘工作,没有一丝松懈。“各位旅客请注意了,下站带好自己的行李,尤其是带小孩的乘客,不要把小孩落车上了。” 陈彦淞的一段提示,引起车厢内笑声连连,有旅客说:“女警官,这孩子还能落车上了?”陈彦淞乘机就向车厢的旅客宣传安全常识,说反诈、说防盗、说陌生人的饮料……从始发到终点,全程乘务时间长达29个小时,途径重庆、湖北等四个省市53个(次)站点最终到达北京。渐渐的,这群“铁姑娘”成为了列车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细致耐心有担当的张少娟、常思善问解难题的张仪、文武双全的邱昌彤……常来常往的旅客也记住了她们这几位“熟面孔”和“贴心人”。她们常说:“虽然我们只有5名队员,但是会不断努力,让车厢一路芬芳。”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4-03-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