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邓蓉玲

让“行走的医院”护航百姓健康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回首2023年履职情况,全国政协常委、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邓蓉玲的日程表安排得满满当当。

“回顾一年的履职工作,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我可以立足农工党的工作,通过政协这个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邓蓉玲说。

建立并推进肿瘤全病程管理体系

近年来,通过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计划的实施,我国癌症防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恶性肿瘤生存率较10年前上升约10%,肿瘤慢病化的趋势逐步明显,带瘤生存者数量明显增多。邓蓉玲注意到,尽管肿瘤生存率有所提高,但我国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与发达国家比较仍有较大差距。

这个差距的原因在哪里?为寻求答案,邓蓉玲在工作之余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发现国外经验是高效的肿瘤防控体系必须是筛查、诊疗、随访、管理一体化。随后她通过开展实地调查,感受到对肿瘤患者的随访跟踪和长期健康管理是癌症防控体系中的薄弱环节。

2023年,她提交了《关于建立肿瘤全病程管理体系满足人民健康需求的提案》,希望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肿瘤全程管理体系,提升我国肿瘤防控效率与质量、提高癌症防治体系效能,满足人民健康需求。这一提案获得了2023年卫生健康工作优秀建议提案和全国政协2023年度好提案。

在推荐理由中,国家卫生健康委这样写道,“邓蓉玲委员从肿瘤全病程管理的防控效率、质量、效能等方面分析了当前我国癌症防控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并提出了以区域癌症防治中心建设为载体,培育肿瘤患者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建立肿瘤‘筛查、诊治、随访、管理’一体化示范区、开展相关肿瘤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加强健康数据共享等针对性建议,为我们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肿瘤全病程管理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推进“行走的医院”数字化村卫生室援助项目

2023年10月,邓蓉玲在了解到新疆边境基层医疗设备短缺后,积极联系基金会及慈善机构,切实根据当地需求筹措医疗设备,远赴塔什库尔干县进行现场捐赠。看到塔什库尔干县地域辽阔、人员分散现状后,她向当地推荐了“行走的医院”数字化村卫生室援助项目并及时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行走的医院”是由公益基金资助、以推动基层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的基层医疗帮扶项目,该项目为乡村医生配备“全科医生助诊包”,结合“全科医生工作站”为缺设备、缺技术、缺人才、缺优质医疗资源的农村地区试点提供解决方案。乡村医生将背着“全科医生助诊包”行走在田间地头,通过“全科医生工作站”的远程门诊和视频诊断功能,连线大城市三甲医院的专家,把村医变成专家助理,相当于把“二甲医院的检测设备”和“三甲医院的医生”送到老百姓炕头。

邓蓉玲表示,今年全国两会自己将继续聚焦健康领域,重点就以下两方面提出提案:一是继续关注基层医疗服务,希望根据“行走的医院”项目经验,通过数字化的全面应用,推动村卫生室发挥更大作用;二是关注医疗废物的处置,目前医疗废物的处置方式是以地市为主的“集中处置”模式,不适合部分县域医院实际,集中处置还带来健康和环境风险且浪费资源,希望能结合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探索开展医疗废物“就地处置”模式和信息化管理。

  • 分享:
  • 编辑:王意舒     2024-03-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