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开学季:积极准备 健康入学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高红梅

春节的喜庆还未退去,开学准备已经提上日程。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调理身体,以健康的姿态开始新的学期?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派驻第三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高红梅提出如下建议——

■ 高红梅

春季是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防病大于治病。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主要是病毒、细菌、支原体等。

春季防病,家长注意哪些方面

家中要注意开窗通风换气,控制好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尽量让孩子的呼吸道保持较湿润的状态,减少受病菌侵袭的概率。

每天让孩子有适当的户外活动,在孩子身体允许的范围内,适当地选择运动,例如散步、跑步、登山、骑自行车等,愉悦心情,锻炼心肺功能,增加机体免疫力。

换季时注意实时给孩子增减衣物。如果孩子活动后有出汗的情况,应使用干毛巾擦干。

在呼吸道感染疾病高发的季节,最好少带孩子前往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地方。如果必须前往,要戴好口罩,并注意手部卫生,避免用手揉眼。

平日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均衡营养,注意蛋白质摄入。注意饮水。

接种疫苗是预防流行疾病的一种常规、有效的方式。家长应该在孩子合适的阶段带孩子进行疫苗接种。

必须保证充足的睡眠,生病了要及时休息。

除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家长还要注意到孩子的体温变化,有无咳嗽、咽痛、头疼等症状,一旦发现孩子出现不适症状时,应该给予退烧、止咳、化痰等对症治疗,但不要滥用抗生素,要在医生的指导建议下使用。

提高免疫力涉及三方面

提高免疫力的方法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药物治疗。

首先,合理饮食指的是充足营养补充,这是保持身体健康的必要条件。建议平时多吃一些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鸡蛋、瘦肉、牛奶,还要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其次,适量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

第三,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如果免疫力特别低,也可以通过一些药物提高身体的免疫力,比如转移因子、注射免疫球蛋白等,以上药物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得过肺炎的孩子如何判断已经痊愈?

通常情况下,判断孩子肺炎是否痊愈,可以通过临床症状、血液化验、胸部X线检查等方面来判断。

临床症状:通常患儿的体温恢复正常后3~4天,咳嗽、咽痛、头疼等不适症状完全消失,精神状态良好,食欲正常,医生查体显示原来的肺内啰音已经消失,以上情况说明肺炎已经基本好转。

血常规检查:血常规检查通常可以通过血液中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等数量,判断身体是否存在细菌或病毒感染。若患儿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等数量恢复正常,说明肺炎已经好转,否则,说明身体可能还存在炎症,还需要继续治疗。

胸部X线检查:如果肺炎较重,面积较大,症状消失慢或者有反复的,还是有必要做胸部X线检查。但影像上的吸收通常滞后症状,不能作为停药的依据。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4-02-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