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智慧女性会客厅 > 轮播新闻

新时代家风传承大会暨2024年首届 ∙ 智慧女性中华文化传承论坛在北京召开

标签:轮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当代中国家庭建设的主流价值观,涵盖着国家对家庭文明、个人修养的理想塑造目标。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积淀中,爱国、爱家的传统优秀家风,已深植于中国人的心灵,融入中国人的血脉,在推动建设新时代家庭家风建设时,中国妇女报智慧女性会客厅作为载体召开此次论坛。

2024年1月13日,由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主办、中国妇女报智慧女性会客厅承办、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家文化工作委员会协办、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青少年健康成长专项基金办公室公益支持的“新时代家风传承大会暨2024年首届 ∙ 智慧女性中华文化传承论坛”在北京召开。会场中,数百名智慧女性身着新中式服饰,共同为家风传承建设贡献智慧与力量。

全国妇联副主席(兼),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委员,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以《维新不忘旧家风》为主题,讲述了家风与国运之间的紧密联系,深入剖析了传统家风在当今社会的价值和意义。蒙曼认为,要以中国家教中“重家庭”“重夫妇”“重教子”的优良传统与中国家教中“父训母教”“规矩先行”“底线思维”“言传身教”等成功的经验方法,来审视新时代的家风传承,要保持勤俭、诗书、忠孝的优秀家风传统,以旧家风涵养新风尚。

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北京大学电视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客座教授敬一丹,回忆了自己与母亲生活的点滴,讲述了母亲通过特有的家风将一个家庭紧紧凝聚,母亲的家风教育让她养成了独立坚韧的精神品格,培养了对小家以及国之大家的强烈责任感。一封封母亲寄来的家书记载着母亲对于她一路成长的影响,一张张老照片讲述着母亲的智慧教育对于家庭建设的推动作用,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底座,它滋养我们的精神成长,形塑我们的灵魂、品格和气质。”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社长孙钱斌表示,《中国妇女报》始终以妇女、儿童、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关注优秀家风文化的弘扬与传承,同时结合时代特点与社会需求,赋予家风新的内涵与价值。通过关注生命成长、推动家风传承、促进家庭教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筑牢基石。

智慧女性会客厅发起人杨平英发表了题为《新时代家风传承》的演讲,她从“善”“正”“孝”三个方面概括了新时代家风的特点,还分享了会客厅成立背后的故事和在家风传承方面的实践探索。杨平英表示,智慧女性会客厅是由科学研究、健康医疗、法学研究、企业投资、文化艺术五大领域的高知女性组成的一支思想的志愿者队伍,在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以专栏的形式来展示中国女性的智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智慧女性会客厅还围绕“文化传承”“主动健康”“智慧教育”等相关主题开设城市会客厅,以城市会客厅传承城市文化、推动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c499d969178dad68077322d3be162bc.jpg

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副会长冯乃华介绍了近年来中国文化信息协会开展家风传承工作的情况。他表示,本次大会以“新时代家风传承”为主旨,极具时代意蕴。

中国幼教常青藤同学会会长董倩分享了个人在培养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经验,并介绍了其教育集团在探索素质教育当中引入中国传统文化的成功实践案例,强调要引导家长树立起正确的育儿观念,为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山东省曲阜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曲阜文化两创研究院院长周凯讲述了古圣先贤的家风故事,倡导大家体味家国文化,传承家国智慧,创造新时代的家庭文明。

粤港澳大湾区商业联合会总会主席朱新兰认为,智慧女性在好家风传承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女性通常更注重情感教育和道德教育,她们在教育孩子时更加注重培养其品格、价值观和道德素养。而智慧女性具备独立思考、理性冷静、敏锐洞察等特质,这些特质能够帮助她们在教育孩子时更加注重培养其独立思考、责任感和同理心等品质。

在“中国家风传承”的专访环节,蒙曼、敬一丹和杨平英进一步分享了她们在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方面的经验和见解。蒙曼指出,家风不但是一种精神风貌,更是几代人之间的共鸣,她鼓励新时代的女性要“不忘初心”“做自己”,用心经营家庭,用心完成事业,推动好家风形成社会风尚。敬一丹认为,女性在家风传承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女性要通过智慧的方式来影响家庭,传承家风。杨平英表示,智慧的母亲是家风的制定者也是执行者,保持知行合一是保障家风传承的方向,家庭管理也是一种家风的培育。智慧女性会客厅中的家风故事就是“以身作则”,用每个人真实的案例去传承新时代家风。

敬一丹提出倡议:临近春节,在阖家团圆的同时,大家可以放下手机,去静心倾听父母长辈经历的故事,智慧女性会客厅可以在此基础上开展“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主题征文活动。

专访结束后,全球文化产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中科征途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金玲向智慧女性会客厅捐赠了《中华文明》丛书,表达了对家风传承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持。

最后,中国人才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特聘专家顾问韦智敏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并结合自身体会,分享了如何以家风传承培养智慧人才。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优良家风的传承是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重要途径,是弘扬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核心环节,也是培育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的基础环境。中国妇女报社(全国妇联网络信息传播中心)希望通过此次活动的分享与讨论,汇聚各界智慧和力量,为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注入更加丰富的内涵和更多可行的实践路径。

  • 分享:
  • 编辑:许沛文     2024-0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