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今年的金融圈有多抠门?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花样盛年》杂志 | 作者:杨晟寰

如果今年要给金融圈找个主题词的话,我的提议是:抠门。

曾经有多辉煌,现在就有多落魄,往年困扰在炫富新闻里的券商行业,今年送本台历都需要打报告了。

据某不知名买方工作的老王说,今年某头部券商的机构销售悄悄问她:“姐,您要台历不,要的话我给您申请一本,领导总共给我批了10本。”

老王疑惑,送个台历怎么还这么大阵势?因为一般这样问,可能台历背后都会有更贵一点的礼物,要按人头算。

但对方的回答是,“只有台历”。而且今年的台历是12张按月份的台历,不是以前那种厚厚一本、每天一张撕下来可以当做便签纸的文创台历。

当然也能理解,毕竟定制一本365页的台历,就算是在拼多多上买也得几十块钱一本,还不包括设计费。如果给每个客户送一本,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今年的券商怕是舍不得花这个钱。

今年的金融圈有多抠门?

要知道2019年、2020年,很多券商年终派送的礼物,都是以部门为单位做的小文创,除了台历,还有红包、求财运的签筒、保温杯、充电宝、笔记本、便签、帆布袋、桌面电风扇、桌面加湿器。某家腰部券商还曾送过新秀丽双肩包,这牌子可不便宜,随便一个双肩包就是四位数。

老王出于好奇,问销售定制一套台历需要多少钱,销售答:“定制下来350一套,定了300来套呢。”换算一下,也就是年终送礼需要花费10万元左右,这还只是普通的年终小礼品,如果是重要客户,一个人可能就抵一堆人。

这么一比,今年的券商可真抠搜。

当然,抠搜的不只券商。以前咱们过年贴的福字都来自不同银行,但是今年银行也没福字和对联了。

阿笑在某股份行存了7位数,上周末客户经理神秘兮兮的跟她说,最近新到的礼品有洗衣液,让她周一赶紧过来拿,就是10多块钱一瓶的那种。阿笑说:“洗衣液就不要了,你过年多给我一些福字、对联、红包吧,再多给我几个龙年玩偶娃娃,我送家里孩子。”

这就让客户经理很为难啊!

客户经理悄悄告诉阿笑,今年行里没有福字对联,也没龙年玩偶,如果实在想要,可以说个数量,客户经理自掏腰包买一份没有银行Logo的福字对联和小玩偶。

阿笑这才发现,今年银行的福利和往年比差多了。往年端午节银行会给客户送粽子,有些是银行定制,有些是五芳斋;中秋节也会送月饼,贵点的是美心,便宜一些的是杏花楼。有一年阿笑甚至收到过一个吸尘器。但今年端午,客户经理给了阿笑一袋粽子(两个)、一盒咸鸭蛋(四个),中秋干脆啥也没有了。

除了银行外,金融圈里最有钱的“买方”(基金公司、险资等),都开始变得抠搜了。

某银行的渠道经理大山说,前两年新基金一支接一支发的时候,基金公司会送给银行很多东西,比如卡通玩偶、坚果礼盒、茶叶、各大视频网站的VIP卡,主打的就是“豪横”。但今年基金公司只送给银行20本书,书里的内容就是把基金公司把他们公众号上的文章进行筛选后又印刷了一遍。

大山在心里暗暗吐槽:“实在没有东西送可以不用送。”

不过大山认为,券商公司抠可能是真抠,但是基金公司抠,那就是完全不愿意花钱。

不仅开始“抠门”,而且把“炫富”抓得更紧了

有券商小伙伴评价,今年金融圈对外的抠门是“暗搓搓”的,但对内的抠门,那可是摆在明面上的。

原来谈业务是在酒桌上,后来改约茶馆,再后来咖啡厅,今年直接电话沟通,主打一个非必要不见面。

据说某券商公司有不成文的“规定”:员工出差必须得满足同性、双数两个要求,理由是同性可以少开一间房,要求出差人数为双数同理;只能定3.5折以下的机票和二等座,如果事情紧急必须订一等座,需要员工补差价。

不少券商公司的出差标准也开始下调。一位在某券商公司工作的投行小伙伴吐槽,公司要求食宿尽量让客户提供,如果客户公司有食堂,无论客户是否安排餐饮,公司都不再提供餐补;如果客户不提供住宿,公司再提供住宿补贴。

这位小伙伴说,今年他们公司唯一一次给他们订的酒店是一家青旅的上下铺,一个房间6个人。同事在看到住宿环境后不免疑惑:“公司给订的酒店,是真的不怕底稿被人偷走吗?”

而且,今年整个券商行业已经开始通过“抓考勤”来节流,划重点:是全行业,不分头部还是腰部公司。

今年“五一”节后第一天,有家券商公司通知员工开“收心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告知以后公司要严查考勤,迟到的人罚款1000块到10000块不等。

是的,你没看错,员工迟到最高罚款1万块。有网友吐槽公司还做啥业务啊,就指着员工迟到薅羊毛还能赚点营业外收入。

要知道,券商公司除了营业部的前台有固定坐班时间外,其他业务岗的员工工作时间都是弹性制,毕竟频繁要出差、开会、路演、调研,没有哪个业务岗位是下午5点就下班。

但是从今年下半年开始,80%的券商公司开始严抓考勤,有的公司要求业务岗员工每天必须在公司待够9.5个小时,如果出外勤必须拍照打卡,还要写明时间。

你说投行部门的工作时间不可控?没关系,那就来个“飞行检查”。

具体的检查流程是:公司会随机给正在出外勤的员工打电话,员工要在打电话后的半小时内,发给公司可以佐证自己所在位置的照片,并且照片里要有可以体现当下时间的物品。关键是有些公司经常挑中午给员工打电话,刚点上的餐只能打包回到客户会议室吃。

券商公司不仅抠门,还要求员工不能炫富。

小雯在一家券商公司的前台工作,她的通勤包包是一款Coach的老花托特包,前两年“双11”花了900多买的,结果上个月就被领导点名,因为她的通勤包带着品牌Logo。这让小雯觉得很头疼:“虽然前台一个月的工资是6000元,买一个900元的包并不过分,而且还是两三年前的打折款,居然也要被批评!”

小李的领导在今年“十一”前专门召集大家开会,强调假期发朋友圈的要求,大概意思是十一的时候,除了公司的宣发内容,聚会、出行的朋友圈能不发就不发。如果实在想发照片,照片里不能是国外景点、不能有豪车游艇,聚会菜品要以朴实为主,不能有酒。

小李心想,不让发聚会的朋友圈,今年发的那点工资也得够聚会开销啊。“这两天同行都在讨论业内还需不需要卖方,那我干脆别干了,辞职送外卖得了,毕竟卖方的首席经理都开始‘陪吃、陪玩、陪围炉煮茶’,我这种只能赚底薪的小员工去送外卖,也不算过分吧?”

金融圈算起账来,比谁都细

有位在金融公司负责控制成本的后台行政小伙伴说,降本增效、光减行政费用不算什么,正在狠的是裁员。互联网大厂架构调整时给员工的“n+1”“n+2”“2n+1”,给的太痛快。金融行业如果想把一个人从团队中裁掉,可从来不这么爽快。

首先,金融圈的薪资结构是很低的底薪+奖金绩效,和互联网公司直接基础工资就开两三万不同,哪怕名头是首席、总裁,底薪也就一万元左右,其他人更低,金融圈的高薪神话全靠后面加的那个奖金绩效。

公司要是想裁员很简单,先给员工定个根本不可能完成的KPI,然后每个月就只给发底薪,这个时候员工可能自己就想走。如果员工能坚持下来,按照当初签订的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计算,员工也只拿底薪,就算赔偿也赔不了多少钱。

所以我们经常能看见金融圈天价讨薪的扯皮官司,运气好还能有个赔偿,运气不好可能啥好处都捞不到。

其次,金融业和其他行业不同,其他行业有营销任务的人才需要做营销,而金融业在利润增长不够的时候,就连银行保安也得拉业务。

最近年底,在某银行工作的小薇说银行有个大网点甚至每天给安保队安排了营销任务,并且任务完成情况会每天统计展示,如果业务量不够,是会扣保安大叔的某项补助。

而且拉不够业务量,金融也的惩罚规则有很多。最近又到了年终买存款、年初冲“开门红”的时候,某城商行的业务员小雨说自己和同事为了少罚点钱,简直是“绞尽脑汁”:一会儿说贷款业务量不够,一会儿说贵金属业务量不够,一会儿说保险业务不够。总之,指标是今天下达的,明天就可能有变动。

员工如果想拿到满绩效的工资?还是洗洗睡吧,梦里啥都有。

写在最后

今年,金融圈小伙伴们的工资多多少少都降了,特别是有些券商研究所的员工透露降薪非常明显:七月开始号召降管理费,12月新出的一纸新规,要求调降公募基金的交易佣金1/3。

可能基民的感受不大,靠交易佣金养活的券商研究所开始“男默女泪”了。大家都不知道的是,现在许多券商研究所都不给买4万一年的Wind帐号了,让大家用更便宜的同花顺iFinD或东方财富choice,甚至有些券商连choice都不给买,如果实在想用,可以去同行那里借一个嘛。

对了,笔者听说某券商由于至今还没发去年的年终奖,所以有个研究员接了一份兼职,一对一辅导CFA和CPA。

有一次他问学员,把CFA和CPA考下来想干嘛。学员说他想进券商研究所,听说业内招聘时会看求职者有没有这两个证。

此刻的沉默,真是震耳欲聋啊……

  • 分享:
  • 编辑:白岩泠     2024-01-1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