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最是诗文能致远,家国情怀出本心

——读苏青新作《青诗白话道真言》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艳梅

阅读提示

《青诗白话道真言》是苏青教授近年来原创的科学文化随笔集,全书共收录80篇文章,涉及科普书评、科技场馆、人物特写、旅行札记、写作杂谈等内容,绝大多数文章都包含至少一篇与内容高度融合的原创诗词或楹联,融合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彰显历史感、时代感、大局观、全球观、知识性、趣味性。

■杨艳梅

2023年11月,苏青教授的新书《青诗白话道真言》在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该书分为“人物·风采”“游历·休闲”“创新·点评”“思索·联语”4个篇章,收录的80篇文章涉及科普书评、科技场馆、人物特写、旅行札记、写作杂谈等内容,大部分文章曾在《科普时报》等报刊发表过,因而在一定程度上经历了读者的检验,再加上这次结集出版之前,编辑的润色加工和作者的再度修改,文章蕴含的所思所悟和价值引领作用得以凸显。书中还点缀了苏青的女儿以及邻居金克瑜、马德等专门设计的插图,可谓雅俗共赏,可读、可赏、可思、可赞。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一般而言,作者写作之前要对纷繁复杂的资料进行搜集整理,写罢之后还要对文章反复推敲,甚至写完后还要考虑是否适合以及能否公开发表。苏青教授时时处处留心,提笔写遍古今中外,但其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和苦中作乐的心境也只有他自己清楚。《青诗白话道真言》既是苏青价值取向、志趣追求、心路历程的写照,也是作为理工男的苏青热爱文学、笔耕不辍的见证。笔者认为该书有四个亮点:

塑造一大批有血有肉的科学家形象

笔者从本书的字里行间,仿佛看到了苏青吟咏、谈论、回忆的钱学森、朱光亚、王选、叶笃正等老一辈科学家,仿佛看到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比如,《母鸡下蛋自家窝》展现了轧钢机械专家连家创教授“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祖国人民培育我,母鸡下蛋自家窝。朴素语言蕴深情,冰心玉壶暖意多。”平白朴素的诗句,读起来朗朗上口。再如,《机遇垂青有备人》通过介绍屠呦呦在青蒿素研究中的方法创新和思路创新,展现了屠呦呦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评价人物和图书不因人讳言

现在一些书评,都是自说自话,互相吹捧,有营销软文之嫌,久而久之也就形同鸡肋食之无味了。本书收录的书评,用白纸黑字为读者展现了苏青式书评的风格,彰显了他沉潜往复地咀嚼原书,入乎其内出乎其外,实事求是地评价图书和图书作者的优良品质。比如,《书本科技馆》在肯定其是从内容到形式都充满了创新的大型科普图书之后,直截了当地指出该书读者定位还不十分准确、语言文字有待于更加通俗易懂、定价显然偏高等需要改进的三个地方。再如,《钱老思想细解析》是苏青应邀给《钱学森科学思想研究》写的书评。苏青在文章中指出,该书作者在归纳钱学森的科学思想时,各章节的划分还有值得商榷之处。此外,苏青还指出,该书作者作为钱学森的亲人,作为一位对钱学森充满了崇敬甚至崇拜的学者,使一些对钱学森某些科学思想的学术争议没能在书中得到反映。再比如,《机遇垂青有备人》是《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的书评,苏青在文章中指出:“严格说来,《呦呦有蒿——屠呦呦与青蒿素》的书名与书中内容并不十分贴切,这对图书的热销无疑是有帮助的,却有损于作品的严谨性。”

凸显科普文章的价值引领作用

苏青发表诗词已经超过30年,他在长期从事科技、科普、出版和党务工作的同时,一直致力于探索科普文章的价值引领作用。比如,《谷粒饱满穗低垂》通过描述夏熟作物引导年轻人努力学习,为日后的成长发展蓄能充电。再比如,苏青当过知青,体会过“三伏”天干农活的辛苦。他看到有人把许多剩余的食物毫无吝惜地浪费掉时,写下《北京伏天有感》一诗:“农夫耕作苦,双抢谷粒金。应知盘中餐,浪费如剔心。”

遵循“亲历、亲见、亲闻”的“三亲”原则

正如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尹传红在序言中所说:“原本认识苏青的人,阅读此书会对他有更全面、更立体的了解;不认识苏青的读者,单是阅读书中的诗词美文、科普内容和名人轶事,也会感到收获满满。”本书收录的所有文章都是根据作者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撰写的,都是真人真事。其中有一些真人真事,笔者也曾经有幸参与其中,因此有很多共鸣。比如,《嵌字楹联最精彩》回顾了科普出版社制定发展愿景、办社理念、形象识别系统等工作历程。再如,《求实创新彰典范》回顾了科普出版社对新进人员实行导师培养制,签订“拜师育徒兴社书”的育人新机制。笔者就曾经受惠于这个机制。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笔者认为,《青诗白话道真言》中的文章大部分都是“为时”“为事”而作的科学文化随笔,既努力聚焦社会现实,又提出了比较合理的解决方案。期待苏青写出更多“为时”“为事”的力作。

(作者为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科研部主任)

  • 分享:
  • 编辑:裘安     2023-12-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