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及其当代价值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范红霞

▲1955年底,毛泽东同志为一篇《建德县千鹤农业生产合作社发动妇女投入生产,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困难》的报告写下了长达512字的按语,肯定建德县千鹤发动妇女投入农业生产的做法。无论是在田间劳作还是日常生活中,千鹤妇女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每一天。

来源:杭州日报

编者按

妇女解放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妇女解放和发展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武器。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在新时代仍然熠熠生辉,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对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中汲取智慧,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续写巾帼华章。

■范红霞

妇女解放思想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及其妇女解放的基本原理同中国妇女运动具体实际相结合,探索妇女解放的正确道路并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毛泽东同志是这一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妇女解放和发展实践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武器。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主要内容

毛泽东同志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始终重视妇女的解放发展问题,对妇女受压迫的社会根源、妇女解放道路、前提条件、主体力量、妇女的地位作用、妇女组织和妇女干部、中国妇女解放与世界妇女解放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邃地思考和深刻论述,形成了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

深刻揭示中国妇女受压迫的社会根源,提出政权、族权、神权、夫权代表了全部封建宗法的思想和制度,是束缚妇女的“四条绳索”。毛泽东同志深入分析了四种权力之间的关系,认为政权是一切权力的基干,族权、神权和夫权是政权的重要支柱,地主政权被推翻,“族权、神权、夫权便一概跟着动摇起来”。因此,妇女所受压迫主要是阶级压迫,妇女解放的前提和首要任务是推翻封建地主阶级统治。

深刻阐明妇女解放的道路,提出妇女解放要与民族解放和无产阶级解放紧密联系在一起,在争取民族解放和阶级解放中实现妇女解放。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妇女解放发展走何种道路,关系到妇女的根本利益和前途命运。毛泽东同志运用阶级分析方法,深刻阐明了妇女解放与阶级解放、社会解放、民族解放的关系,指出劳动妇女的解放与整个阶级的胜利是分不开的,只有阶级的胜利,妇女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中华民族不能解放,妇女也得不到解放;妇女解放运动是社会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离开社会解放,妇女解放是得不到的;没有妇女运动,社会解放也是不可能的。

深刻分析妇女解放的根本条件,提出妇女解放首先要取得经济解放,基本途径是参加社会生产劳动。毛泽东同志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参加生产劳动是妇女解放的第一个先决条件的思想,认为妇女不参加生产劳动,就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没有经济上的独立,其他一切方面的平等地位都是空话。为促进妇女参加生产劳动,毛泽东同志主张解除对妇女的各种束缚,保障妇女政治、经济、教育、婚姻等基本权益。如由他亲自签署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婚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都确立婚姻自由原则,废除买卖、包办、强迫的封建婚姻制度,实行结婚离婚自由,解除束缚妇女的封建锁链,使妇女获得家庭解放。

高度肯定妇女的地位作用,提出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重要力量。毛泽东同志指出,“妇女占人口的半数,劳动妇女在经济上的地位和她们特别受压迫的状况,不但证明妇女对革命迫切的需要,而且是决定革命胜败的一个力量”,假如中国没有占半数的妇女的觉醒,中国抗战是不会胜利的,“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中国的妇女是一种伟大的人力资源。必须发掘这种资源,为了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确定妇女解放的主体力量,提出妇女自己解放自己的观点。毛泽东同志认为,妇女遭受的歧视和压迫是社会歧视和社会压迫,不是两性间的问题,妇女要求得解放,必须唤醒妇女的主体意识,依靠妇女自己的努力去争取权利。毛泽东同志提出,妇女解放不仅要靠妇女个体的觉醒,要走组织起来的道路,要培养大批妇女干部,没有团体,妇女的力量是散的、零碎的,“没有一批能干而专职的妇女工作干部,要开展妇女运动是不可能的”。他主张全党都要支持妇女工作。批评党内外歧视和轻视妇女的思想。

阐明了中国妇女解放与世界妇女发展的关系。毛泽东同志提出中国妇女要增进同世界各国妇女的友好交往,学习她们的长处,支援她们的正义斗争。毛泽东同志号召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相互支持,争取妇女彻底解放。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体系化和时代性价值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是在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妇女解放实践中形成的,又在实践中不断检验、总结、丰富和发展,是实践、总结、再实践、再总结,并不断完善的过程,是革命性、实践性和时代性的统一。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始终坚持从中国国情和中国妇女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解决中国妇女解放发展问题。坚持妇女解放与阶级解放、民族解放、社会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一致性;坚持群众创造历史,发挥妇女的人力资源作用;坚持保护妇女权益,解放妇女生产力,发动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劳动;坚持妇女的主体性,将妇女组织起来,培养大批妇女干部;坚持党对妇女运动和妇女工作的领导。这一系列独创性观点,初步回答了中国妇女解放的基本问题,解决了当时历史条件下妇女解放的现实理论需求:如“四条绳索”理论是毛泽东同志在马克思主义关于私有制是男女不平等的根源基础上,深入农村调查并结合中国私有制的具体情况提出的,抓住了妇女受压迫的社会总根源,奠定了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基石。

将妇女解放与阶级解放、民族解放、社会解放统一起来,使妇女解放从男人那里争取权力转向投身民族民主革命洪流和社会解放运动,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关于妇女是决定革命胜败的重要力量的论断,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妇女是社会革命“酵素”思想的继承和发展。在理论上,深刻地揭示了妇女解放与中国革命的关系;在实践上,激发了广大妇女参加革命和建设的热情和力量。强调全党重视和支持妇女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的显著特征。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指导革命和建设时期妇女解放发展的正确理论和科学指引,始终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在新时代仍然熠熠生辉,闪烁着真理的光芒,对推动新时代妇女事业高质量发展仍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为新时代我们党的妇女理论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妇女工作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重视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作用、维护妇女权益、加强全球妇女事业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既是对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继承,又是结合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妇女发展现实,对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妇女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对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中全面坚持党的领导;更加深刻认识妇女解放发展与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内在一致性,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充分发挥妇女主体作用,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加强妇联组织建设,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锻造适应中国式现代化要求的妇联组织,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妇联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中外妇女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妇女领域的交流互鉴,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更好地发挥妇女作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从毛泽东妇女解放思想中汲取智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自尊自信、自立自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续写巾帼华章。

(作者为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妇女历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

注:本文为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领导妇女运动百年重大成就研究”(批准号22ZDA02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 分享:
  • 编辑:裘安     2023-12-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