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孩子叛逆也许是一种求助,家长一定要重视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张元

最近,收到不少初中家长的反映,说他们的孩子进入初中后,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本来很乖的孩子,仿佛一夜之间就成了刺头。

孩子叛逆,让父母非常头疼,尤其是青春期叛逆。进入初中的孩子,从生理到心理都产生了巨大变化,有一定的叛逆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叛逆过度,就成问题了。

那么该如何来避免呢?

建立有效的对话通道

孩子的叛逆不是一夜之间,而是日积月累的结果。如果父母总是居高临下对孩子,那么孩子叛逆是必然现象。

孩子不愿和家长沟通,有如下原因:父母不关心孩子内心的想法;对孩子提各种要求,大人自己却做不到;聊天的话题永远只有“学习”;用大道理代替心贴心;讲道理没用就发火。

长期的无效沟通,造成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隔阂,孩子的叛逆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想要教育好孩子,需要花时间建立好关系,慢慢地去赢得孩子的信任。

父母会沟通,孩子就会少叛逆。

01.

改变以往居高临下的沟通模式,

把“说”变为“听”

父母的教养方式应该是随着孩子年龄而变化,这是一个由严到松的过程,也就是说到了青春期,意味着就要彻底放弃那种“我是你父母,你就应该听我的”的沟通模式。

用认同去敲开孩子的心门,安静用心地倾听,让孩子知道:你是站在他一边的,你是可以依靠的。在接纳孩子感受的基础上,再来给予建议。

02.

珍视孩子所珍视的事物,

融入他们的世界

孩子在青春期所珍视的东西,父母要试着去理解和支持。不要怕孩子的兴趣爱好会影响学习和生活,只要是在安全、合理的范围内,把握好度,一般不会成为问题。

青春期的孩子,虽然脸上写着拒绝,其实内心渴望尊重和认可,当他感受到自己是被理解的,父母也尊重他所珍视的事物,合作就变成了一件自然而然的事。

03.

不要总在孩子面前急于证明

自己有多么正确

任何沟通,只要到了说教这一步,对话欲望就会消失掉一半。青春期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道理、主见,他非常不喜欢被你的道理打败,他们的情绪波动也比较大,过多的大道理特别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

在叛逆的孩子面前,家长一定要放下所谓权威的架子,要知道,叛逆的孩子并不是想挑战家长的权威,他们只是想引起家长的重视,也许还是一种求助,只不过他们是用叛逆的方式表达了出来。

如果家长理解了这一点,就会把自己当做孩子的帮手,而不是逼孩子就范,也不会被孩子激怒,更不会感到束手无策。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12-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