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用热血为生命续航!长沙女大学生建“献血小分队”,发动19名同学无偿献血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邵伟 宋文志 刘慧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邵伟/宋文志 刘慧敏 发自长沙“正是因为你们的无私奉献,为我弟弟带来了生的希望!”近日,受助人阿旺(化名)的姐姐给长沙师范学院21级商务英语402班的罗施璐、刘雨轩、戴程程3位女大学生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10月12日,罗施璐收到在长沙市红十字会工作的叔叔的信息,说有病人情况危急,急需血小板。随后,她把信息转发到“献血小分队”群里,很快得到了刘雨轩、戴程程两名同学的积极响应,3人便立即前往长沙献血中心捐献血小板。

受助人甘旺不幸摔伤,导致脑出血,重型颅脑损伤,颅骨骨折,甚至脑疝,血压不稳定,血红蛋白偏低,一度生命垂危,在重症监护室连住了22天。“得益于3位同学的‘热血’,弟弟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了,目前,手指可以屈伸,眼睛也能睁开了……”甘旺姐姐感激地说。

得知自己的爱心发挥了大作用,3位同学也激动地落泪,与甘旺姐姐深情相拥。

3位同学表示,躺在床上等待献血的时候,内心其实一点都不紧张,反而更多的是一份欣喜、一份期待。

回忆起当天献血的情形,戴程程的成就感溢于言表。由于血管天生细小,即使是技术娴熟的护士也要扎上几针才能取到血。护士看到她的血管,再三向她确认是否真的要献血。虽然害怕反复扎针,但想到可以帮助别人,戴程程便坚定地回答:“要献,扎吧!”

刘雨轩说:“当时手边正好摆着献血证,我符合捐献条件就去了。”从前认为献爱心是一件很小的事情,经历这件事她第一次切身地感受到,原来一个小小的善举竟能给他人带来这么大的帮助。

“有事时找志愿者,没事时自己当志愿者!”这是罗施璐的座右铭。在长沙市红十字会长沙大队第二支队副队长的叔叔影响下,她加入了红十字会。从2021年9月入校起就坚持献血,已累计献出全血1000毫升,成分血两次。上次献血她特意选在生日那天,以此作为送给自己的特殊生日礼物。为方便班上同学义务献血,罗施璐创建了一个名为“献血小分队”的群,一有献血需要就发在群里,至今班上已有19名同学参加了献血。罗施璐说:“义务献血是我们自己要做的一件事情,只是想通过献血奉献我们的爱心。”

“她们用自己的爱心和勇气,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我为她们感到自豪!”辅导员田凯旋在了解这件事后,连连竖起大拇指。罗施璐表示:“我们很高兴可以帮助到别人,一旦有需要,我义不容辞。”

据了解,长沙师范学院从2017年开始组织献血车进校园活动,仅2021年至2023的3年间,学校师生献血人次累计达3203人次,献血113万多毫升,连续4年获评“湖南省学校无偿献血优秀单位”。

  • 分享:
  • 编辑:邵伟     2023-12-1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