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父母的爱要有边界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本期做客专家

敬国慧,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教育专家,绘画心理分析师,飞鸟高级家庭教育资深心理老师。

Q:

我女儿18岁,是个乖巧懂事的孩子,今年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上大学前,我们无微不至地照顾她,什么事都没有让她操过心,她只管认真学习。有一次,她告诉我自己喜欢一个人,也是生平第一次对一个人有这种感觉,很兴奋也很幸福。听了女儿的分享,我没有认同她的感受,还狠狠地说她很恶心,批评了她,并告诉她,你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只要有了好成绩,将来什么都会有的。女儿听了什么也没说,也不再提恋爱的事情了。

上大学后,她很少跟我们说心里话,我们也没多想,直到最近辅导员打来电话,说孩子在学校很少与同学交往,一直独来独往,学习也没有热情。

紫芯

A:

紫芯,你好!

听到你讲了孩子的问题,我感到非常的难过,你女儿本该享受美好的大学生活,但她却沉浸在孤独之中,失去了对学习和生活的热情。在我们的咨询中遇到这样问题的孩子很多,说心里话我很心疼你的女儿。她高中阶段,情窦初开,对爱情懵懂,也有新奇的感觉,她这段感情需要父母的认可和引导,可是,你们不但没有引导孩子如何正确看待恋爱关系,反而不认可孩子的感情,并且贴上了不好的标签,以至于孩子认为喜欢一个人是可恶的,她开始向内攻击自己,认为自己就是一个不被人接受和喜欢的女孩子,从而开始封闭自己,不信任别人。

要帮助孩子打开心结,需要从几个方面来努力。

父母的爱要有边界,如果爱给得太多、边界模糊,孩子也会沉溺并丧失体验生活的兴趣和快乐。即使她上了大学,心智和能力都不成熟,我们觉得她长大了,放手了,可她却像折翼的海鸥一样,经不起任何风浪,被搁浅在人生的沙滩上,不知何去何从。对于你女儿目前的状况,你们做家长的要真诚地向孩子表达歉意,承认你们一直以来太注重成绩,事无巨细地呵护她,过度保护她,没有及时放手,这都是源于对她的不信任,让她丧失了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你们对她的情感和生活也关心甚少,忽略了她正常的恋爱心理和情感需求。告诉女儿,她对一个人产生爱的情感是正常的、美好的,爸爸妈妈不应该给她贴上不好的标签。

现在她上大学了,成年了,作为家长,你们也要及时修正自己,改变以往的教养模式,尽量放手让她独自去面对一些事情,而你们则退到幕后信任她、祝福她,在她需要的时候支持她,让她体验学习以外的快乐和幸福,比如生存的能力、社交的建立、爱情的美好等。如果女儿有意愿,你们愿意和她交流探讨交友、爱情、人生等话题。

及时肯定和赞美孩子生活和学习中的闪光点,让孩子知道自己是值得被他人喜欢和欣赏的,在心态上做好准备,学会自我鼓励。比如告诉自己:“我是一个很优秀的人,肯定有同学会接纳我的。”或者对自己说:“我这么优秀,如果被拒绝了,那是他们的损失啊。”

让孩子从和某个人缩短距离开始,这个人一定是一个小团体里有号召力和发言权的人。比如孩子看中了一个小团体想加入,团体中有四个人,其中C最具话语权,也是有亲和力、好相处的人。那么,你们可以鼓励女儿找机会和他接触,主动表示想加入这个集体中。相信在你们的耐心陪伴和鼓励下,孩子一定会变得自信和快乐,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3-12-0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