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专题 > 智慧女性会客厅 > 聚焦

“华服传承新文化 喜迎74周年华诞”

——智慧女性会客厅联合六部委研讨会召开

标签:聚焦 | 来源:中国妇女网

2023年9月26日,中国妇女报“智慧女性会客厅”栏目联合水利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统计局、国资委物资局、自然资源部等六部委老干部局在水利部老年大学举办了一场以华服传承为主题的研讨会。

水利部老年大学张欣为研讨会致词。中国妇女报经营管理部负责同志给予了华服传承的正向指导,智慧女性会客厅创始人、中国服饰人才研究会服饰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杨平英女士对华服文化传承的重要意义做了阐述发言。中国服饰人才研究会秘书长、北京服装学院讲师孙明磊先生,为与会嘉宾分享了华服的历史沿革及新中式服饰的特点。中国水利电力医学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姜梅代表智慧女性会客厅医师厅阐述了华服传承的意义,她指出华服特别符合中国人的气质,华服文化蕴涵了中国的健康文化,饱含了上下五千年中国人的智慧。随后,各部委代表也对华服传承的意义做了重要的发言。

水利部老年大学张欣处长致辞

中国水利电力医学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姜梅女士阐述华服传承的意义

北京服装学院孙明磊老师分享华服的历史沿革及新中式服饰的特点

杨平英女士将对华服文化传承提上了国家文化自信的高度,应该有属于新时代的服装制式符合新时代女性的着装,真正体现新时代下的中国女性文化自信的美。她谈到智慧女性会客厅创办的初衷是为了搭建一个平台,聚集一批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有使命的智慧女性,作为思想的志愿者,共同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目前,“智慧女性会客厅”已经汇集了女科学家、女医生、女艺术家、女律师、女企业家等五类高知女性群体,在文化传承、智慧教育、主动健康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杨平英女士指出,女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女性,应当坚定文化自信,承担起文化传承的社会责任。本次活动主要是从文化传承这个主题来切入,帮助大家认识到新时代下新中式服饰文化的独特作用,未来还将通过丝绸、茶、瓷器、古琴等文化载体来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在智慧女性会客厅的影响和辐射下,帮助和带动更多的人从认知到实践,为持续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智慧女性会客厅”创始人杨平英女士致辞

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古琴和诗朗诵表演。

古琴表演

智慧女性代表朗诵《以智慧之名》

研讨会集体合影

  • 分享:
  • 编辑:许沛文     2023-09-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