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新能源赛道的冲锋者王阳:像“草履虫”一样 勇往直前助力低碳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官方客户端 | 作者:姚改改/吴沛霖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 吴沛霖

2023入选《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界精英”榜单,2023年度安永亚太区成功女性企业家中国15名之一,如此优秀的她,名叫王阳。1988年出生的王阳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专业,曾任《新财富》杂志的记者和新媒体总监等职。2016年,她抱着“降低能源成本”的初衷,创立了“能链智电”,并将其发展成国内外知名独角兽、新能源500强企业,整体价值约为400亿元人民币。

带着社会责任探路新能源市场

2019年,在能源电动化加速到来的浪潮下,王阳牵头成立“能链”智电,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充电解决方案和非电服务。作为新能源行业“连接器”,“能链智电”连接充电桩制造商、充电运营商、主机厂等产业链各方,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数字技术和人工智能提升产业效率。

作为女性创业者,王阳常常用细腻的情感来思考商业对于社会的意义。也正是怀着为全球减少碳排放这样的理想,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她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她的带领下,“能链智电”在交通能源行业的创新实践和自身的高成长性,获得了行业和资本的认可。目前,“能链智电”已成长为中国规模最大、增速最快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商之一。

用实际行动助力绿色低碳事业

安吉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在全力争当绿色发展样板地赛道上不断奔跑。

2022年1月,王阳带着助力绿色低碳事业的决心把“能链智电”落户安吉。“我认为在安吉能更好地带领‘能链智电’向全国、全世界展现‘绿色低碳’理念。”王阳道出了其中缘由。

同年6月,“能链智电”登陆纳斯达克(NASDAQ),成为中国充电服务第一股;12月,“能链智电”完成3000万美元定向增发。

扎根安吉,“能链智电”取得了里程碑式发展。

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王阳带领团队们也以绿色发展实践回馈安吉。2022年12月的“安洽会”上,“能链智电”向安吉捐赠100万碳排放权,以助力安吉高质量建设国际化绿色山水美好城市。

今年9月,王阳作为火炬手参与了此次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她激动地说:“很荣幸当选为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手,跑过美丽的湖州,亚运圣火从我手上传递,让我使命感倍增。听到现场的有人为我们加油,更让我激动不已。作为湖州安吉首家在美股上市的新能源服务企业的创始人,我也要为湖州加油,为中国加油,为中国新能源加油,切实践行并向世界传递‘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我们的家园变得更美好。”

以草履虫精神奋勇展现她力量

创业的路上,女性创业者经常会遭遇社会的误解和更多的困难。对此,王阳认为,女性创业者要有一种“草履虫”精神,虽是单细胞生物,但认准一个目标就会坚定前行。“草履虫”精神的背后是以目标为导向的执行力。

基于这种执行力,王阳用了五年的时间,从报道记录世界到创业改变世界,对艰辛的创业之路乐此不疲。

如今,在前沿技术领域,她获得一系列殊荣:2021金砖国家女性创新大赛特别奖,2022金砖国家木兰奖、2022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新锐奖、2022中国充换电行业年度人物、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特邀成员、2022年度湖州市巾帼建功标兵、2022安吉“年度经济人物”、2023年度安永亚太区成功女性企业家……

当下,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公司担任核心职位,一批批杰出的女企业家,正在重要的行业领域中展现非凡的创造力。她们凭借着非凡的热情、激情与创造力,打造出公平、多元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在这样开放包容的友好社会发展环境中,更需要有王阳女士这般的“草履虫”精神,认准目标、埋头苦干、永不言弃,在任何时候都要勇往直前,艰苦奋斗,为社会进步和国家富强贡献“她力量”!


  • 分享:
  • 编辑:姚改改     2023-09-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