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丨赵丽:

做与新时代官兵同频共振的教育者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 作者:张大鹏 安普忠 张修山

■张大鹏 解放军报记者 安普忠 特约记者 张修山

赵丽近影。 张家军摄

“把理论讲得接地气,引发官兵的心灵共鸣。”这是战略支援部队某信息通信团政治工作处副主任赵丽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多年潜心扎根基层,赵丽一直积极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努力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紧跟时代发展和部队实践,与官兵思想同频共振。

“一代代青年用奋斗推动民族解放和复兴,把奋斗得来的幸福传递给了我们,接过这份沉甸甸的幸福,我们这一代人该如何接续奋斗?今天,我选取了三条朋友圈与大家分享……”前段时间,时任该团教导队教导员的赵丽,以“唯有奋斗最青春”为题,给学兵们上了一堂教育课。

在赵丽的启发下,学兵们纷纷晒出自己的青春榜样,畅谈自己对于奋斗的理解与感悟。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这堂教育课收获了一致好评:“三条朋友圈,一堂教育课,新颖有趣又接地气”“教导员讲的事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可信可感可学”……

怎样讲好一堂教育课?如何将理论讲得更生动?这是赵丽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对于施教者而言,‘教’相对容易,给大家讲清楚一个理论观点不是什么难事。”赵丽告诉记者,“但要达到‘育’的效果,让讲授的内容在官兵脑海里真正打下烙印,让他们学有所获,这就需要狠下一番功夫。”

一次,赵丽带着学兵们在食堂张贴公益海报。指着海报上双手捧碗的设计,赵丽问大家:“看到这幅海报,你们想到了什么?”

“节约粮食!”大家异口同声地回答。

“你们说得对。除此之外,我还想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句话,‘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赵丽接着说,“如今,杂交水稻不仅养活了中国人,让我们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中,还为解决世界粮食短缺问题贡献着中国力量……”

“当时恰逢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久,教导队正在组织大家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这堂随机教育课让我记忆深刻。”学兵陆小龙告诉记者,“教导员总能用三言两语讲透大道理,用通俗易懂的话阐释宏大理论。”

“时代变了,对象变了,教育必须跟着变。”在赵丽看来,思想政治教育只有跟上时代步伐、紧扣官兵思想实际,才能拨动心弦、入脑入心。

如今,“95后”“00后”已经成为基层官兵的大多数。赵丽在工作中发现,和过去相比,这些官兵普遍学历高、眼界广、思想活。

“身心皆在兵中,才能赢得兵心。”既当过男兵连的排长,又担任过女兵连的指导员,还在教导队带过年轻学兵,赵丽深知,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关键要贴近官兵、贴近现实,找准矛盾问题。

看到有些年轻官兵一到休息时间往往喜欢捧着手机,为了消除彼此间的“代沟”,赵丽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浏览官兵谈论较多的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她心生灵感:短视频传达的信息是碎片化的,如果把这些“碎片”聚合起来,可能就是一堂符合年轻官兵口味的教育课。

一天,赵丽将几条时事热点类短视频转发给官兵。大家不仅看得津津有味,还在她的引导下,分享自己的思考与体会。

“一看就明白、一听就能懂、听了还想听,这不正是我们开展教育所追求的效果吗?”受此启发,赵丽提出“网络众筹、零存整取”的理念,区分思想理论、时事热点、历史经典等不同专题,广泛收集优质网络资源,遴选高质量内容定期分享,满足官兵对不同类型知识的学习需求。

此外,赵丽还在教导队开设了“理论打卡驿站”,摆上精心选编的理论学习资料,方便官兵利用训练间隙、休息时间翻阅,培养大家自主学习的习惯。

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不仅契合了新时代青年官兵的兴趣点,还引发了思想层面的“化学反应”。赵丽告诉记者,如今在该团,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官兵越来越多。

走上新岗位后,赵丽依旧心系基层、心系官兵。她说,自己会努力做与新时代官兵同频共振的教育者,继续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帮助官兵坚定理想信念,聚力强军事业谋打赢。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8-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