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电抗女兵孙嫚琳:逆风飞翔不回头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中国军网 | 作者:胡浪 王阳

第77集团军某旅野外驻训场上,一名女兵深吸一口气,坦然地将双眼蒙上。一声“开始”后,她的双手像上了发条的机器一般,迅速而流畅地开始分解枪械。场边的战友们屏气凝神,都在等待裁判按下秒表的那个瞬间……

“报告!”随着桌面上自动步枪和手枪最后一个部件复位,这名女兵停止手上动作,气定神闲。

“孙嫚琳,45秒!”最终,孙嫚琳获得了全旅女兵枪械分解结合课目考核的第一名。

“孙嫚琳的心血没有白费,她终是飞上了属于自己的那座高山。”站在场边的同年兵汤莹激动地说道。

孙嫚琳正在练习枪械分解结合。陈圣财 摄

将时间的指针向后拨转。2015年孙嫚琳走进军营,第一次看到新式自动步枪时,她的心跳变得很快。入伍第二年,单位组织军械员集训。酷爱钢枪的孙嫚琳踊跃报名参加。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她日夜苦练,别人练十遍百遍,她就练百遍千遍,练到手指破皮流血,满手都是伤口。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嫚琳闭光条件下自动步枪分解结合成绩为优秀。”在集训结业考核中,孙嫚琳用成绩说服所有人,成为连队首位女兵枪械员。

2019年,孙嫚琳完成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两年的培训,回到原单位,却发现连队专业已转变成短波对抗。当时连队在外驻训,留守营区的她担心自己跟不上训练进度,便立下目标:回到连队就是走上战位,补课一刻也不能等。

面对没老师、没装备的难题,孙嫚琳一页页翻教材,学理论,遇上难题只能打电话远程请教连长。面对一个比一个枯燥的专业课目,她坚持读字码和数码,经常读到嗓子沙哑;背记奇形怪状的信号波形图,一盯就是好几个小时;通联用语被写进随身携带的小册子,走到哪看到哪……这样的日子,她坚持了一年多,最终各项成绩达到优秀标准,得到全连认可。

架设通信设备。王小夏 摄

2020年,集团军组织电抗专业集训。在那里,有人仅用零点几秒就能准确判断信号类型,有人抄报速度150码/分起步,还有人通联用语正确率保持在95%以上……看到差距,,孙嫚琳开启拼命追赶的节奏。那段时间,别人都以为她“着了魔”,说句话都要反应半天才回答。可实际上,她是强制自己将对方的话翻译成报文后再回答,以此提升专业熟练度。经过不懈努力,在结业考核时,孙嫚琳一举夺魁。

孙嫚琳荣立战备训练三等功。王小夏 摄

她说:“我相信在梦想的路上不回头地逆风飞翔,终能看到属于自己的山高水长。”

去年,营里受命参加实兵演习,身为站长的孙嫚琳带领一群“戎装木兰”驾驶装备车挺进大漠戈壁,拨开沙尘与“敌”展开电磁空间攻防。键盘声声、电波频传,孙嫚琳带着自己台站的女兵们,牢牢“盯”住任务区域内的所有目标信号。她们屏息凝神,决不放过任何一闪而过的微弱信号,最终出色完成任务。

从装备车辆中走出来的孙嫚琳长舒一口气,擦了擦汗水抬起头,将目光锁定在远处那座更高的山峰。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3-08-28

评论

0/150